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什麼是酒精性肝硬化

什麼是酒精性肝硬化

    什麼是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性肝硬化是國外最常見的肝硬化,但在我國是緊隨肝炎後肝硬化之後排名第二的肝硬化。因此發病率還是比較高的,尤其是現在很多人長期酗酒。

   西方國家酒精性肝硬化發病率高,由酗酒引起。近年我國酒的消耗量增加,脂肪肝及酒精性肝硬化的發生率也有所增高。據統計肝硬化的發生與飲酒量和時間長短成正比。每天飲含酒精80g的酒即可引起血清谷丙轉氨酶升高,持續大量飲酒數周至數月多數可發生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若持續大量飲酒達15年以上,75%可發生肝硬化。   

     酒精進入肝細胞後,在乙醇脫氫酶和微粒體乙醇氧化酶作用下,轉變為乙醛,乙醛再轉變為乙酸,乙酸使輔酶Ⅰ(NAD)過多的轉變為還原型輔酶Ⅰ(NADH)因而NAD減少,NADH增加,則兩者比值下降,線粒體內三羧酸循環受到抑制,脂肪酸的酯化增加,三酰甘油增加,肝內的三酰甘油釋放減少,另外肝內NADH過多,又促進了脂肪酸的合成,使體脂肪形成脂肪酸的動力加強造成肝內三酰甘油過多,超過肝髒的處理能力,而發生脂肪肝。長期大量飲酒,可使肝細胞進一步發生變性、壞死和繼發炎症,在脂肪肝的基礎上發生酒精性肝炎,顯微鏡下可見肝細胞廣泛變性和含有酒精性透明蛋白(Mallorys alcoholic hyalin)匯管區有多形核白細胞及單核細胞浸潤和膽小管增生,纖維組織增生,最後形成小結節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小葉中心靜脈可以發生急性硬化性透明樣壞死引起纖維化和管腔閉塞,加劇門靜脈高壓。中心部纖維化向周緣部位擴展,也可與匯管區形成“架橋”現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