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病毒性肝炎的飲食調養

病毒性肝炎的飲食調養

  病毒性肝炎危害性很大,如果不進行治療的話,以後可能會轉變為肝硬化或者肝癌,病毒性肝炎保養好可與常人無異,但是一旦沒注意保養則可能病發很多惡性肝病,所以一定程度上的保健工作還是要做的。病毒性肝炎的飲食調養:

  1、保證充足的熱量供給,一般每日以8400~10500千焦比較適宜。過去提倡的肝炎的高熱量療法是不可取的,因為高熱量雖能改善臨床症狀,但最終可致脂肪肝,反而會使病情惡化,故弊大於利。

  2、為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應增加蛋白質供給,一般應占總熱能的15%,特別應保證一定數量優質蛋白,如動物性蛋包質、豆制品等的供給。

病毒性肝炎的飲食調養

  3、碳水化合物,一般可占總熱能的60~70%。過去采用的高糖飲食也要糾正,因為高糖飲食,尤其是過多的葡萄糖、果糖、蔗糖會影響病人食欲,加重胃腸脹氣,使體內脂肪貯存增加,易致肥胖和脂肪肝。碳水化合物供給主要應通過主食。

  4、脂肪攝入一般可不加限制,因肝炎病人多有厭油及食欲不振等症狀,通常情況下,不會出現脂肪攝入過多的問題。

  5、保證維生素供給。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維生素以及維生素C,對於改善症狀有重要作用。除了選擇富含這些維生素的食物外,也可口服多種維生素制劑。

  6、供給充足的液體。適當多飲果汁、米湯、蜂蜜水、西瓜汁等,可加速毒物排洩及保證肝髒正常代謝功能。

  7、注意烹調方法,增進食物色、香、味、形,以促進食欲。忌油煎、炸等及強烈刺激性食品,限制肉湯、雞湯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品,以減輕肝髒負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