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3種食物對治療肝硬化有幫助

3種食物對治療肝硬化有幫助

  肝硬化吃什麼好?可能有很多朋友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還不了解,今天小編就整理了3種對於治療肝硬化有幫助的食物,下面就一起來了解下吧。

  3種食物對治療肝硬化有幫助

  一、高維生素食物

  高維生素食物為保護肝髒功能,應注意供給富含各種維生素的食物,必要時可服用維生素類片劑。攝入適量的礦物質。近來有報道,肝硬化患者體內鋅和鎂離子的缺乏已受到人們的注意,因此我們在日常飲食中應適量攝取含鋅和鎂豐富的飲食,如瘦豬肉、牛肉、羊肉、魚類以及綠葉蔬菜。豌豆和乳制品等

  二、高蛋白食物

  高蛋白飲食對於已損害的肝細胞具有促進修復作用,對有腹水、低蛋白血症而無肝性昏迷的患者尤為適宜。通常情況下每天蛋白質的攝入量宜為100~120克,同時應注意有一定數量的優質蛋白。但是,有肝昏迷趨勢者,則應限制高蛋白飲食,否則會發生肝昏迷。

  三、低鹽食物

  肝硬化的患者如有水腫和腹水時,則在增加蛋白質的同時,還應采用低鹽飲食。一般每日鈉鹽的攝入量應控制在1.5克以內,在烹調過程中,為了調味,可用無鹽醬油等調味品。

3種食物對治療肝硬化有幫助

  肝硬化患者的飲食禁忌

  1、絕對禁酒,禁食肥膩多脂和高膽固醇的食物;有時應忌鹽或低鹽;肝時,應禁蛋白質;食道靜脈曲張時應忌硬食,給流質或半流質;時應暫時禁食,以靜脈補充。晚期並有肝昏迷者,應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入。浮腫或伴腹水者,應少鹽或無鹽。

  2、忌吃廿碳五烯酸含量高的魚。消化道出血,是肝硬變病人常見的並發症和死亡原因。食魚又往往是誘發出血的因素之一。過去多認為,出血是由於魚刺刺破食道曲張的靜脈和胃底靜脈。目前看來,食用某些魚後,導致機體內凝血功能發生改變,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

  3、忌吃粗糙食物。肝髒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腹腔中的靜脈血,幾乎全部匯入一條粗大的門靜脈,經過肝髒流回心髒。當肝髒發生硬變時,肝內大量的纖維組織增生,從而阻礙腹腔中的靜脈回流,結果引起門靜脈內淤滯,壓力升高。被阻的腹腔靜脈血液不得不繞道,經過食管下段靜脈而回心髒。這樣,大量的血液流經食管下段靜脈,就會引起該處靜脈擴張,變粗而突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