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熬夜熬走肝健康

熬夜熬走肝健康

  趙先生是某公司部門主管,每天的工作日程都安排得滿滿的,熬夜工作更是家常便飯。但他最近一次的體檢報告卻給他敲響了健康警鐘:肝功能異常、中度脂肪肝……實際上,與趙先生類似的人很多,越來越多的白領熬夜族正成為肝病接班人。針對經常熬夜的人群所做的檢查顯示,肝功能異常的比例比一般人高。

  除去遺傳、病毒感染等因素,大多數白領的肝病都與長期熬夜、酗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有關。精神壓力大、工作繁忙使得如今的白領們身心疲憊。除了工作,白領們夜生活也格外豐富,經常熬夜、酗酒、暴飲暴食,肝髒因此“熬”出了病。

  好睡眠是護肝良藥

  肝髒是人體的“生命塔”,人體的各種代謝和解毒、免疫功能都靠肝髒承擔。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時間應該為8小時,睡眠期間包括肝細胞在內的所有細胞開始自我修復。靜臥可增加肝髒40%的血流量,使肝髒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氣及營養的供給,有利於肝細胞修復和再生。因此,長期熬夜會造成肝髒功能紊亂、效率降低,最終會由於肝髒負荷過重而引發各種病變。我在門診時經常見到第一天睡眠不好,第二天檢查肝功能時轉氨酶升高的現象。因此,保護肝髒最好按時就寢。

熬夜熬走肝健康

  肝病患者更應注意休息

  對於脂肪肝,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患者,除了日常合理運動,適當的睡眠也十分重要。充足的休息能減少體能消耗,而且能減少活動後的糖原分解、蛋白質分解及乳酸的產生,從而減輕肝髒的生理負擔。此外,肝病患者經常熬夜會引起肝髒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髒細胞的營養,抵抗力下降,使原本已經受損的肝細胞難以修復並加劇惡化。

  熬夜應及時補充營養

  要想保肝護肝除了保證充足睡眠外,白領們還要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生活中注意戒煙忌酒。多吃綠色蔬菜及水果,保持大便暢通。適度的運動也非常必要,每星期至少兩次,每次時間在30分鐘。

  此外,如果因為工作而必須熬夜時,晚餐就應多吃富含B族維生素和蛋白質的食物,如全谷類、肝髒、瘦肉、豆類及新鮮蔬果。如果要吃消夜,也應以優酪乳、全麥面等食物為主。含咖啡因的飲料、甜食、餅干、西式快餐等高熱量食品應盡量少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