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酒精肝如何進行飲食保健

酒精肝如何進行飲食保健

  酒精肝顧名思義就是因為長期酗酒引起的疾病,它的危害性極大,它會影響蛋白質和維生素的合成吸收,所以我們應該學會如何進行保健。

  酒精性脂肪肝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導致的肝髒疾病。是酒精性肝病中的一個分型。有長期飲酒史,一般超過5年。臨床症狀為非特異性,可無症狀,或有右上腹脹痛、食欲不振、乏力、體重減輕等。

  酒精肝的飲食保健

  1、烏梅:如果肝髒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會發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髒處理不了時,也會發生宿醉。

  因此,預防宿醉,應首先強化肝髒,加強肝髒的解毒作用。防止宿醉的方法,亦在於強化肝髒,早晨起來覺得痛苦時,宜用烏梅煎湯加入砂糖飲喝,此為速效性的方法。

  2、葡萄:葡萄含糖類中的葡萄糖、蔗糖、果糖、木糖;含酸類中的檸檬酸、蘋果酸、枸橼酸、酒石酸;還含蛋白質、胡蘿卜素、多種維生素,以及鈣、磷、鐵、鉀等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

  葡萄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及多種維生素,對保護肝髒、減輕腹水和下肢浮腫的效果非常明顯,還能提高血漿白蛋白,降低轉氨酶。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對大腦神經有興奮作用,對肝炎伴有的神經衰弱和疲勞症狀有改善效果。

酒精肝如何進行飲食保健

  3、蘋果:蘋果被中醫認為具有生津、潤肺、護肝、開胃、止瀉、通便之功效。還有柚子,其性味酸、寒、無毒,可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腫止痛,果肉風味甜酸適口。

  4、蔬菜:秋冬時除了可常吃酸味水果之外,還可以吃些補肺類微涼滋補蔬菜,如蓮藕、黃瓜、白菜、葫蘆瓜、胡蘿卜。據介紹,蓮藕有除煩、解渴、健脾開胃、利尿的功效,還能促進體內廢物快速排出,藉此淨化血。

  食用時有些獨特的吃法,如將蓮藕搾成汁,可加一點蜂蜜直接飲用,也可以小火加溫,加一點糖,趁溫熱時喝。

  5、菠菜粥:菠菜250克,粳米250克,食鹽,味精各適量。將菠菜洗淨,在沸水中燙一下,切段;粳米放鍋內,加水適量,煎熬至粳米熟時,將菠菜放入粥中,繼續煎熬直至成粥時停火;再放入食鹽、味精即成。

  菠菜粥對因肝陰不足引起的高血壓、頭痛目眩、貧血、糖尿病等都有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6、梅花粥:取白梅花5克,粳米80克,先將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沸兩三分鐘即可,每餐一碗,可連續三五天。

  梅花性平,能舒肝理氣,激發食欲。食欲減退者食用效果頗佳,健康者食用則精力倍增。

  7、豬肝綠豆粥:新鮮豬肝100克,綠豆60克,大米100克,食鹽、味精各適量。先將綠豆、大米洗淨同煮,大火煮沸後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後,再將切成片或條狀的豬肝放入鍋中同煮,熟後再加調味品。

  此豬肝綠豆粥補肝養血、清熱明目、美容潤膚,可使人容光煥發,特別適合那些面色蠟黃、視力減退、視物模糊的體弱者。

  酒精肝的飲食注意事項

  1、飲食宜清淡:一般味濃食物如油炸辣食物大多難以消化,且屬高脂肪、低維生素,給肝髒造成負擔,故還是不吃為好。清淡食物如豆類制品、魚類、蔬菜、玉米、薯類、水果等,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B族、A、E以及纖維素等,有較好的抗氧化功能,對肝細胞的代謝能力有增強作用,且易於消化吸收。

  2、宜補充與肝功能有關的微量元素及維生素:適當補充含礦物質及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如海鮮、海藻、香菇、芝麻、核桃、大棗、杞子、貝殼類等食物。

  3、忌飲酒:酒易傷肝,血液中酒精濃度升高會使肝細胞受損,肝髒對酒精的清除比清除其它有害物質更耗費時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