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季養肝護腎 每天按揉湧泉穴百次

春季養肝護腎 每天按揉湧泉穴百次

  傳統中醫學認為,春季人的肝氣亦開始旺盛,排濁氣、暢氣血,正是調養肝髒的大好時機,重在養肝護肝。四川華西肝病研究所主任張正軍說:“肝腎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也是春季養生應該重點保護的部位,除了日常的生活起居,運動鍛煉增強體質之外,可以通過按摩穴位以及飲食的方式來保護肝腎。”

  按摩湧泉穴可養肝護腎

  《黃帝內經》上說:“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湧泉穴位於腳底中線前三分之一交點處,即當腳屈趾時,腳底前凹陷處。經常按摩湧泉穴,可激發腎經的經氣,疏通腎經的經絡,調和腎髒的氣血,調整和改善腎髒的功能和機能活動,使人腎精充足、耳聰目明、精力充沛、行走有力。

  將拇指或食指的指端放於足心湧泉穴處,來回按揉,每天揉100次為宜。

春季養肝護腎 每天按揉湧泉穴百次

  多吃青色食物幫助護肝

  中醫認為,青色食物入肝,藥物中的青蒿、青皮都是入肝經的,食物中的青菜也大多入肝膽,如仙人掌,青檸檬,青黃瓜等,當季蔬菜中的韭菜、茼蒿、菠菜、香椿等都是餐桌上的美味。但口苦口干比較明顯時,如果不是血虛所致的虛火,可食用黃瓜、綠豆等都有清肝火、解毒的效果,但虛熱以養陰血為主,陰血足則火自然斂降。

  此外,在中醫學上,保持情緒的穩定,減少消極情緒的產生,也是養肝護肝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點,因此在這個季節,一定要保持心態平和,切記不宜動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