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季養好肝 打好護肝仗

春季養好肝 打好護肝仗


  按照中醫學五髒與四季的對應關系,春季易使肝旺,因此從現在開始,護肝之戰就要打響了。

  飲護肝湯

  枸杞粥:枸杞子30克,大米60克。先將大米煮成半熟,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此粥適合那些經常頭暈目澀、耳鳴遺精、腰膝酸軟的人。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則有保肝護肝、促使肝細胞再生的良效。

  此外,黑米粥和紅棗粥也適合春季護肝。其中黑米粥適合肝腎虛損及婦女產後體虛;紅棗粥則更適於脾胃虛弱者。

  喝養肝茶

  蜜糖紅茶:沖泡紅茶,再根據個人口味調適量蜂蜜、紅糖。每天飯前喝1次,能溫中養胃、護肝驅寒,適合肝火旺,脾胃功能不佳者。

  蔥白生姜茶:大蔥1根,拍扁切碎放鍋裡,加開水1碗,用大火燒沸,加紅茶適量,調入生姜汁1匙,沖濃茶趁熱飲用。喝完後就可以上床睡覺,能增熱御寒。

  壓護肝穴

  雙手相疊,擦兩乳間的膻中穴,上下往返30次,可舒暢氣機,刺激胸腺,增強免疫力。或者也可以兩拳松握,捶擊兩小腿上部的足三裡穴,可補腎強肝,固護脾胃。

  做護肝操

  干洗腿,兩手緊抱一側大腿根,稍用力向下摩擦到腳踝,然後再往上到腿根。或也可揉腿肚,即以兩手掌夾緊一側的小腿肚,旋轉揉動。

  臥姿養肝。春季宜早睡早起,睡覺最好能頭東腳西,仰臥而睡。同時,還可在睡前做做吞津運動,每天一次。

  按摩兩脅(即兩肋外側)。自然站立,兩手分別反復摩擦兩肋外側,直到局部發紅發熱為止。

春季養好肝 打好護肝仗

  曬眼養肝

  中醫講,肝開竅於目。所以,如果肝髒受損,就會讓眼睛覺得干澀、困乏。反之,養好眼也能護肝。春天的陽光溫暖卻不強烈,建議人們可以全身放松,面對太陽,閉上眼睛,讓玻璃窗和眼睑濾去過於強烈的太陽射線,使溫熱的陽光透進眼球,同時轉眼珠,先順時針方向緩緩轉10次,再逆時針轉10次,每天持續15分鐘即可。

  調攝情志

  春天要特別注意調節情緒,避免肝氣抑郁,否則就會生出許多病來。比如,遇到不快的事要戒怒,並尋求適當的方法及時宣洩。萬物升發的季節,不妨多出去走走,培養一些興趣愛好,也有利於疏散肝氣,避免郁結。

  春季養肝食療法

  生活中很多的飲食習慣都關乎著自身的健康,在面對各種營養的時候,我們要如何選擇,這是個與健康直接相關的問題。如何選擇營養?怎樣選擇飲食?無論如何吃都會給身體帶來一定的影響。

  一、韭菜炒鳝絲

  配料:熟黃鳝絲300克、韭黃150克。植物油、鹽、醬油、料酒、白糖、胡椒粉、香油、水澱粉、蔥段、姜末。

  做法:熟黃鳝絲洗淨後切段。韭黃摘洗干淨,切段。鍋內加植物油,燒至五成熟放入蔥段炝鍋,再放入鳝絲和姜末翻炒,加入料酒、醬油、鹽、白糖和胡椒粉,用小火炒4分鐘左右。待鳝絲入味後,加入韭黃翻炒至韭黃熟透。加水澱粉勾芡,淋少許香油翻炒均勻即可。

  功效:溫補肝腎、助陽固精。

  二、韭黃腰花

  配料:韭黃150克、鮮豬腰1個。植物油、鹽、蒜蓉、姜絲、白糖、胡椒粉、香油、胡椒粉、鮮湯。

  做法:韭黃洗淨切段。豬腰剖開,去除白色腰臊,洗淨後用斜刀橫切成片,泡在水裡,把血水浸泡出來,除去臊味,撈出瀝干水分。將鹽、白糖、胡椒粉和香油放進碗裡,再加少量鮮湯兌成芡汁備用。鍋內放入植物油,油熱後放入豬腰片,至豬腰五成熟,撈出瀝油。鍋內留少許油,放蒜蓉、姜絲、腰片、韭黃翻炒幾下,放入兌好的芡汁炒勻,加入少許香油即可。

  功效:溫陽補虛、健腎。

  精彩推薦   傳播傳染| 有乙肝抗體為什麼還會被傳染     肝病飲食| 解答:吃什麼食物對肝功能好     就醫指南| 乙肝表面抗原陽性等於患了肝炎嗎?     其他肝病| 感染肝吸蟲病的原因     肝病症狀| 乙肝發生脾髒腫大是怎麼回事?   查看更多肝病資訊精彩內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