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夜貓子” 小心肝病來敲門

“夜貓子” 小心肝病來敲門

  連日來,看球成了很多人熬夜的理由,精神上與巴西時間同步而機體卻為這樣的時差吃著苦頭。中醫認為,養肝的最佳時間是晚上23:00-03:00,這個時間是世界杯第一場球賽的時間,更是“夜貓子”們活動的高峰時段,他們全然不知自己已經成了肝病的下一個目標。

  “夜貓子”活動時,血液都供應給了腦部、心髒和四肢肌肉,相對的內髒的血供就會減少。第一個受累的就是肝髒,血供減少會導致肝細胞缺氧,長此以往就對肝髒造成了不可逆的損傷。而每天的這段時間,是肝髒活動和排毒最佳的時刻,此時肝髒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血供,體內代謝廢物堆積,無形中加重了肝髒的負擔。加上熬夜後肌體免疫力下降,各種肝炎病毒就更容易誘發疾病。

  好睡眠是護肝良藥。睡眠不足,肝病患者代謝功能受影響,全身所需的營養不夠用。良好的睡眠可以減少營養消耗,有利於肝病康復。廣東省肝髒病學會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每晚睡眠不足4小時者,免疫系統功能要下降50%。42名乙肝病毒攜帶者凌晨不睡覺,白天檢查這些受試者,發現他們體內的免疫細胞的活動能力減弱31%。當這些志願者獲得充足的睡眠,他們的免疫力完全恢復。

  夜間活動之後,隔天需要補足睡眠。通過多喝水補充體液,促進各消化腺和膽汁的分泌,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髒的影響。多吃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谷物類、動物肝髒、豆類、新鮮蔬菜等,適當補充維生素C、E等,有利於調節肌體免疫力,抵御外界致病因素的入侵。此外,熬夜對眼睛消耗很大,也應多補充維生素A、胡蘿卜素等。中醫說“肝開竅於目”,眼睛不僅是心靈的窗戶,更是肝髒疾病的鏡子。

  值得注意的是,熬夜時總有幾個時刻會感覺很累,但是無論多累,都不要打個盹起來再戰。就像機器一樣,突然停止又開始,對肝髒的影響更加不好。所以一旦停止,就好好補足睡眠。謹記:熬得起“夜”,卻熬不起“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