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熬夜如此傷肝,夜貓族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肝髒?

熬夜如此傷肝,夜貓族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肝髒?

  盡管已經科普過很多關於熬夜、喝酒傷肝的知識,但是,有些人還是不以為意,仍然任性地喝酒熬夜各種歡,這麼透支自己的身體健康,你爸媽知道嗎?

  好吧,既然你改不掉這惡習,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小編還是老老實實科普一些關於經常熬夜,怎麼保護自己肝髒的方法吧!不用謝,我的名字叫雷鋒。

  夜貓族必備大3大護肝法則

  一、補充熬夜所需營養,維護免疫力

  喜歡熬夜的一定要注意補充熬夜所需的營養,維護自身免疫能力,保護肝髒機能。若是熬夜在電腦上工作,就更要注意保護視力。熬夜族的維生素A,B,C,E的需求量都會增加。若有不足,會增加疲勞的感覺,並增加健康的磨損。

  因此,需要熬夜的晚上,晚餐時就應多吃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全谷類、肝髒、瘦肉、豆類及新鮮蔬果。如果要吃宵夜,也可以用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加了酵母的牛奶、優酪乳、全麥面包作為主力。

  二、拒絕高熱量食品

  熬夜族最喝的飲料就是咖啡,最常吃的食物時甜食、餅干、西式快餐等高熱量食品,但是它們只能暫時的提神或增加血糖的濃度,而且會加速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群。過量的咖啡因會刺激神經及腎上腺素分泌,因而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不足,人體更容易產生疲倦,影響工作效率。此時千萬不要再多喝咖啡,會造成惡性循環。注意營養的均衡及維生素B群的充足就是在補身體,抽煙、嚼槟榔及過量的咖啡因則是不折不扣的騙身體。

  三、做保護肝髒的按摩運動

  經常熬夜加班的人,平日就應養成愛護肝髒的習慣,比如起居正常、心情放松和做些簡單的肝髒按摩運動。

  肝髒按摩運動:兩手搓熱,以雙手三指向內,正對乳中肋骨下方緩緩插入約2~3公分。此點為肝經,多做按摩可以幫助養護肝髒。注意:一般力道即可,毋須特別用力。

  懷抱式肝髒運動:兩手交叉抱住前胸,左手在外。身體慢慢往左扭轉上升,深吸氣直到不能吸為止,然後緩緩吐氣;身體往右扭轉再做一遍。

  肝髒穴道按摩:平時也可多按壓掌管肝經,手掌心外側小指下緣突出的肌肉

  此外你還可以適當補充肝髒所需微量元素硒,硒對肝髒有保護作用,可以適當補硒,進行保護肝髒,清除肝髒瘀滯,恢復肝髒功能,控制病情。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