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解析:肝炎患者不同階段的不同“運動處方”

解析:肝炎患者不同階段的不同“運動處方”

  肝炎病人要在充分了解自己病情的前提下,掌握好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選擇自己喜愛的項目,從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隨時調整。

  1、急性肝炎

  無論哪一型(包括慢性肝炎的急性發作期),尤其有黃疸、乏力,消化不良症狀明顯和肝功能的化驗明顯異常時應多臥床休息。但隨著黃疸消退、精力體力恢復,進食增加時就應當逐漸開始運動鍛煉,而不必等到肝功能完全正常。可由床上運動(呼吸操、自我按摩、伸展四肢等)轉向下床活動(散步、做操等)。當然,在恢復期的1個月至3個月,甚至更長一點時間應當避免長時間、大運動量的體育運動。

  2、慢性肝炎

  絕大多數為慢性乙肝。慢性乙肝病程可長達多年,病情時有反復。有些慢性乙肝患者害怕運動,對運動限制過嚴,熱衷長期靜養,這是一種認識的誤區,弊多利少。患者應根據自己的肝炎類型、症狀、肝功能、工作性質、運動習慣、醫師建議、運動前後的自我感覺安排運動鍛煉:如早晚廣播體操、醫療保健操、氣功、太極拳、散步等。慢性遷延性乙肝由於病情輕,甚至無症狀,只是肝功能有些異常(多為轉氨酶升高),運動范圍更可放寬:短時間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騎車、游泳等均可。運動能減少疾病危險因素,增強康復信心,提高免疫力,有利於頑固性肝功能異常者趨於正常。

  3、重症肝炎

  有資料報道:一位重症肝炎病人在國內著名專科醫院住院半年,花費10萬元,病情無好轉。出院後在家依靠床上運動鍛煉、按摩、步行、騎車等一步一步的科學鍛煉,配合適當藥物、合理飲食,樹立康復信心,經過半年,奇跡般死而復生。看來,即使是重症肝炎,過分強調絕對臥床休息也不科學。長久昏迷重症肝炎者則應由陪護親人或醫護人員作被動運動:按摩、推拿、揉捏、壓穴和翻身等。要充分認識到:運動是機體的自身需要。

  4、乙肝病毒攜帶者(乙肝帶毒原)

  全國有1.3億,這是一類無症狀、肝功能一直正常,多因檢查發現的人群。由於乙肝病毒與人體可以長期“和平共處”(當然極少數由於免疫力下降可能發病),完全可以如正常人一樣工作、學習和體育鍛煉。

  總之,病人要在充分了解自己病情的前提下,掌握好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選擇自己喜愛的項目,從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隨時調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