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專家解答:孕婦肝火旺怎麼辦

專家解答:孕婦肝火旺怎麼辦

  肝火旺是日常中的常見現象,孕婦肝髒充血和下腹腔靜脈受壓引起肝火旺,這是由於肝髒要處理所有回流到心髒的血液,如果肝髒壓力過大,肝髒的排毒功能就會受阻,從而引起肝火旺。而孕婦這個特殊的群體,肝火大危害大,吃藥對胎兒又不好,那麼孕婦肝火旺怎麼辦呢?

  孕婦肝火旺在生活上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要保持愉悅的心情,不發脾氣生氣。人們常說,氣急傷肝。據了解,孕婦如果長期生氣,容易出現肝火旺、肝氣郁結。

  2、飲食上以清淡為主,不宜吃過於油膩的食物。多吃去火的蔬菜,如苦瓜、芹菜等。

  3、孕婦肝火旺者宜多吃水果,平時還可以喝點菊花茶和金銀花茶,但是注意不可以過多,對於孕婦更不能長時間喝。

  4、采用簡單的中藥調理,可以用夏枯草、桑葉、綿茵陳調治。可以將夏枯草、桑葉加入適量的水浸泡半小時後煮半小時,加入菊花煮3分鐘,可代茶飲。或者用冰糖或蜂蜜調味對於孕婦肝火旺效果是比較好的。枸杞菊花茶可以起到預防肝火上升,也可以起到輔助降低孕婦肝火旺的作用。

  5、多喝湯,據專家介紹,何首烏煲雞蛋,吃蛋飲湯有利於孕婦降肝火。

  6、保證充足的睡眠睡眠。專家說,晚上10點是人體排毒的最佳時機,孕婦最好在每晚10點前睡覺。

  7、孕婦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吃一些補氣補血性平的食物,比如紅棗、牛、羊肉等,盡量少吃一些涼性、寒性的食物。

  以上就是孕婦肝火旺怎麼辦的介紹,小編提醒,孕婦出現肝火旺時切忌亂吃藥,吃藥可能會給健康帶來影響甚至會影響肚中的胎兒,孕婦肝火旺盛一定不要忘記食療的作用,如果是乙肝患者出現肝火旺則需要及時檢查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