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女性養肝的4個措施

女性養肝的4個措施

  1.勤敲打、按摩經絡,疏通肝氣

  經絡學是在中醫學當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平時多按摩幾個肝經的重要穴位、敲打敲打肝經對疏通肝氣是有幫助,肝經起於腳大拇指內側趾甲緣上,沿腿的內側向上到達肋骨緣期門穴,肝經上有14個穴位,比較常用的按摩穴位有這麼幾個,一個就是在腳上,還有兩個是在軀干,腳上的是叫太沖穴,就是足部的大拇指和第二個指頭有一個指縫,然後再往上面一寸的地方。另外兩個穴,一個是期門穴,一個是章門穴,這都是肝髒當中兩個重要的穴位,期門穴就在乳頭的位置正好是在第四肋間隙。期門穴正好是向下兩肋,是第六肋間隙,正對著乳頭這個地方。肝經左右兩側都有的,經絡穴位按壓感覺酸脹是氣血不足,感覺疼是經絡不通,要敲打、按摩通暢。

  2.服飾寬松、適量運動促進氣血通暢

  運動是養肝的好方法。中醫認為,肝主筋,運動可以舒筋活絡,有益於肝。多鍛煉,也能夠增強免疫力與抗病能力。因此,每個人應根據自身體質狀況,選擇適宜的運動,以增強身心健康。如散步、做操、踏青、打太極拳、放風筝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身健體,又可以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之目的,但慢性肝病患者不適應劇烈運動。脂肪肝在俏俏變硬

  3.充足睡眠,把握養肝最佳睡眠時機

  養生常識也告訴我們,早睡對身體有益,注重科學睡眠對養肝護肝尤為重要。專家指出,養肝首先要睡得香。有不少人的肝病其實是“熬”出來的,一般人在熬夜後大都會雙目赤紅,這就是肝火上升的症狀。長期如此,必會傷肝。那為什麼要規律起居,早睡呢?每天晚上11時至凌晨3時是肝髒修復、排毒的最佳時機,依照中醫經脈循行理論,是肝經運行的時間,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因此,這時候安然入睡,可讓肝髒運作、排毒,有利身體的健康。

  4.心情舒暢有利肝氣順調

  樂觀使人健康。由於肝喜疏惡郁,故生氣發怒易導致肝髒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春季肝功能活躍,人愛發肝火。當你怒從心頭起,要和人吵架的時候,就趕快提醒自己,吵架是傷人又傷己的,沒有任何好處。同時還要及時把積聚在心中的不良情緒通過適當的方式發洩出去,以盡快恢復心理平衡。

  人要正確地認識自己,適應環境,學會交流,善於溝通,這是精神養生的重要內容。養肝就是養心情,調情緒。有人調查過80歲以上老人的長壽秘訣,結果發現其中96%的壽星都是性格開朗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