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炎患者該如何吃

肝炎患者該如何吃

   合理的營養是幫助病情恢復的重要環節。因此,病人掌握正確的飲食原則,就可避免飲食不當而增加肝髒的負擔與傷害,防止肝髒發生永久性損傷,促進肝髒組織的再生,促進肝髒功能的恢復。同時,通過飲食調養促進肝髒代謝,可改善肝髒營養,調整免疫功能,以及解除某些症狀。其中特別應注意飲食宜忌。

  肝炎急性期,病人一般以清淡飲食為宜,如果食欲尚可,則不必嚴格控制飲食,可適當吃些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如果病人惡心、嘔吐比較嚴重,胃口不好,可在短期內限制飲食,以減輕胃腸負擔,有利於消化功能的改善與恢復。在限制飲食的同時,應適當補充葡萄糖、生理鹽水、維生素等以維持人體的需要。如嘔吐不明顯,可吃些食糖,既可提供熱量,又可促進肝糖原的合成,促進受損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

  慢性肝炎,特別是有肝硬化傾向的病人,應該以高蛋白質飲食為宜,並保證足夠的糖類和維生素類,適當限制動物脂肪的攝入。脂肪過多,可加重肝髒負擔,並可引起肝髒脂肪浸潤。

  重症肝炎要嚴格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避免肝髒蛋白質代謝發生障礙,使氨產生過多而引起血氨增加,誘發肝昏迷。

  肝炎病人要忌酒,少食辣椒等刺激性食物。腹脹嚴重者,要少吃紅薯等產氣食物,浮腫或腹水時,飲食應以低鹽為原則;有食道靜脈曲張,或曾經有過出血史的病人,應以少渣或無渣、無刺激性的食物為主,防止因飲食不慎而傷及消化道,引起大出血。

  總之,肝炎病人的飲食,一般強調要保證攝入足夠的碳水化合物(糖)、蛋白質、維生素等,而脂肪量不宜太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