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患者合理營養保健建議

肝病患者合理營養保健建議

  肝病患者的康復是一項長期的工程,需要日積月累的堅持。除了積極治療之外,還要十分重視以下幾個方面:合理的營養、適當的運動及積極的心理調節。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可見其中的營養保健相當重要,這也一直是肝病患者十分關心的問題。那麼肝病患者怎樣才能做到合理的營養呢?

肝病保健 肝病護理 肝病該如何治療

  據專家介紹,首先是飲食結構要合理,食物種類要豐富,以保證足夠的營養,來供給充分的熱量,適量的蛋白、豐富而全面的維生素、適量的纖維素。平時多食蔬菜、水果,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也有助於促進消化功能。肝髒功能減退常常影響脂肪代謝,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會合並有肝炎後脂肪肝。因此飲食要注意低脂肪、低糖(過多的糖進入體內易轉化為脂肪)、高蛋白。蛋白質飲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雞肉、魚肉等。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挑食導致營養不良,對肝病康復很不利。建議日常飲食不必禁忌太多,否則可能會導致營養失調。

  第二,是盡量避免給肝髒造成負擔。乙肝患者消化功能會有所減弱,食之過飽常導致消化不良,也會加重肝髒負擔,所以食量要恰當。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膩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

  第三,要合理應用中藥補藥。其實肝炎病人不必刻意進補,因為過多地依賴進補而忽視了正常飲食的做法是捨本逐末之舉。輕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人參等補藥。重症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中藥或補藥時,一定要征求醫師的意見,辯證施治。對於那些胃口不好攝入營養素少的患者,除了考慮增加食物品種及改善食物口味來增強食欲以外,還可以另外補充多種營養素,如維生素系列、鈣和各種微量元素等。

  第四,俗話說病從口入,所以一定要避免有害物質的攝入。肝病患者的肝髒本來就脆弱,一定要小心翼翼的呵護,以免受到傷害。首先要聽從醫生的建議忌煙忌酒,否則其中含有的需肝髒解毒的物質會讓肝髒不堪重負。另外需要特別防范的還有:某些霉變的食物的黃曲霉素, 不合格飲水中的亞硝胺,肉制品如火腿、香腸、腌肉、鹹菜等中的亞硝酸鹽,燒烤或油炸食物如排骨,烤雞、烤鴨、烤魚、煎蛋等含有的致癌因子。盡量避免食用這些高風險食物。密切接觸某些金屬也可能與肝癌的發生有著密切關系,要提高警惕。

  總之,做好了自己的營養工作,就相當於做好了身體各系統的後勤補給工作,因為豐富合理健康的飲食為身體輸入了豐富的營養,從而保障身體各個系統的運轉。特別是免疫系統的構建與運作與營養供給密切相關。肝病患者的免疫功能特別重要,相當於人體抵御內部及外部危險分子攻擊的健康防衛部隊。只有做好營養保健工作,才能把這支防衛部隊不斷加強,並充分發揮作用,這對肝病的康復顯然是有利的。

  雖然目前根治乙肝還有一定的困難,但並不像想象中那麼可怕,如果治療得當,保健方案也合理,是可以終身控制病情的,也可以擁有幸福的婚姻與生活,請廣大乙肝戰友放寬心,保持輕松愉快的生活,沒有必要背上沉重的心理負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