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丙肝自愈患者的奧秘

丙肝自愈患者的奧秘

  丙肝作為病毒性肝炎的一種,其臨床症狀與其他肝炎有很多相似之處,因此缺乏更多的特異性,但目前的實驗室確診已經很容易。急性丙肝有自愈者,但更多的人容易轉為慢性,這是丙肝不同於乙肝的明顯之處。我們知道,在我國乙肝病毒是導致肝癌的最常見的原因,但丙肝一旦發展成肝硬化,其肝癌的發病率要高於乙肝。另外,丙肝初期臨床症狀往往不明顯或不嚴重,肝功的改變也常不如乙肝顯著,這是很多丙肝病人不及時治療的常見原因,丙肝的魔爪正在伸向我們!所以及早得到正規合理的治療是至關重要的。

  據統計,全球約有2億人感染上了丙型肝炎病毒(丙肝),超過世界總人口的3%。而且,很多慢性丙肝患者會發展成為肝硬化或肝癌。目前的醫療水平,還不能有效治療慢性丙肝感染,也沒有任何疫苗可以使用。然而,值得慶幸的是,科學家們發現,有大約兩到五成的丙肝感染者能自主清除體內的丙肝病毒,醫學上稱之為自愈。

  那麼,感染上丙肝的患者和他們的家人一定想知道,哪些人能成為幸運者,最終康復。

  8月21日出版的《世界胃腸病學雜志》(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給出了明確的答案。相關論文的研究結果表明:同時感染乙肝病毒的丙肝患者,具有更高的自愈機會。

  來自德國格爾歌—奧古斯特大學的Mihm教授和她的研究團隊先後為此付出了8年努力。他們對67位自愈的丙肝感染者進行了細致的研究。作為對照,他們還研究了相當數目的慢性丙肝患者。如此大的樣本數,足以使得研究結果具有重要的統計意義,從而能得到很可靠的結論。

  研究者得到的一個很有意思的結論是,同時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患者具有更高的自愈機會。研究者認為,同時感染乙肝有利於患者清除丙肝病毒,這是因為患者體內的乙肝病毒干擾丙肝病毒的繁殖,最後導致患者體內丙肝病毒的清除。可能由於類似的機制,感染甲型肝炎的丙肝患者也有更大的機會自愈。

  研究者得到的另一結論是,自愈的患者通常攜帶較低水平的抗丙肝病毒抗體。因此攜帶較低抗丙肝病毒抗體的感染者,治療結果較為理想,通常會有一個較樂觀的預後。當然,要在臨床上建立並使用一個標准來測試什麼抗體水平是較低的抗體水平,還有賴於研究人員在將來的進一步研究。

  相反,通過靜脈注射吸毒的丙肝患者自愈的機會較小。研究者給出的原因包括:一、靜脈注射吸毒者有較高的重復感染的可能;二、很多毒品被證明能抑制體內抗病毒的細胞因子的表達,例如干擾素α和γ,這樣一來,由於缺少了細胞因子,病毒繁殖就變得活躍起來;三、患者使用嗎啡或停用嗎啡都能加強丙肝病毒的繁殖。

  研究表明,全世界范圍內已發現多種不同基因型的丙肝病毒。Mihm博士帶領的研究組主要研究的是基因型1b,它是在中國和德國普遍流行的基因型。很顯然,這一研究結論對於中國和德國的醫學界來說,具有更為重要的臨床實踐意義。

  最後要提醒一直認為自己很健康的人們要警惕,如您有過輸血史、不潔性生活史、文身、文眉、共用剃須刀等經歷,使用過血液制品、不潔注射器,做過未經嚴格消毒的牙科治療、內窺鏡檢查、侵襲性操作等,不妨做一做丙肝的抗體檢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