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的注意事項和後遺症?

肝癌的注意事項和後遺症?

  護理

  家庭護理

  肝癌患者治療復雜,治療中需要休息一段時間,無需住院,病人回家調養,可減少經濟花費,又可提高病床周轉率。家庭護理是護理的一個組成部分,是對病人實施非住院護理的方法。家庭護理與臨床護理從形式上和護理質量上有一定的差異,從病人的角度看,病人會產生親切和信任感,產生相互支持、相互依賴的情感,提高病人的生存質量。

  護理內容

  1、從心理上給病人安慰,肝癌病人急躁易怒,家屬應諒解忍讓。

  2、居住環境保持清潔舒適,房間對流通風。

  3、基礎護理應做到“六潔”(口腔、臉、頭發、手足皮膚、會陰、床單位清潔)、“五防”(防褥瘡、防直立性低血壓、防呼吸系統感染、防交*感染、防泌尿系感染〕、“ 三無 ” ( 無糞、無墜床、無燙傷 )、“ 一管 理 ” (膳食管理) 。

  4、用藥安全。遵醫囑按時、按量用藥,做好藥品保管。

  5、健康教育,指導病人自我護理,糾正不良的生活習慣,不吸煙,不喝酒,提高自我護理能力,避免有害的應激源造成的不良影響,協助其維持心身平衡。

  6、鼓勵患者參與正常人的生活,參加輕松的工作,適量的學習,在工作和學習中重新確立自己的生存價值。

  肝癌偏方是指在正常飲食的情況下,患者加餐的方法以及內容,良好有效的飲食療法可以對患者的身體恢復起到很好的作用。下邊就來講解一下肝癌偏方:

  (1)百合飲

  組成:鮮百合。

  用法:鮮百合洗淨,置鍋中,加清水500毫升,急火煮開3分鐘,改文火煮30分鐘,分次飲用,連服。

  功效:養陰清熱。

  主治:肝癌,屬熱毒傷陰型,腹大脹滿,潮熱盜汗,大便干結,小便短赤者。

  (2)金花絲瓜飲

  組成:金銀花,老絲瓜。

  用法:金銀花、絲瓜分別洗淨,置鍋中,加清水1000毫升,急火煮開3分鐘,改文水煮20分鐘,濾渣取汁,分次飲服。

  功效:清熱解毒,通絡止痛。

  主治:肝癌,屬熱毒傷陰型,脅下刺痛,口干煩熱者。

  褥瘡護理

  肝癌病人長期臥床,消瘦,全身乏力,易導致褥瘡的發生。

  造成褥瘡發生的原因有:①局部的壓力摩擦及測移;②局部組織缺血壞死;③局部潮濕,受排洩物刺激;④攝人營養不足。褥瘡的出現按時間先後主要表現為淤血紅潤,紅疹,水泡,破潰,局部組織壞死,甚至潰爛,最後侵襲肌膜。肌肉。骨骼等深層組織。一旦發生褥瘡,不僅給病人增加痛苦,加重病情,延長病程,嚴重時可因繼發感染引起敗血症而危及生命。因此,必須加強基礎護理,杜絕褥瘡的發生。褥瘡的有無是判斷護理質量好壞的重要標准之一。

  (1)護理目標

  1、預防褥瘡的發生或惡化。

  2、促使褥瘡傷口愈合。

  (2)護理措施

  1、預防褥瘡

  (1)促使病人活動或移動。不能移動的病人,協助其翻身,每2小時一次;稍能活動的病人鼓勵在床上活動,或在家屬幫助下進行肢體鍛煉。

  (2)指導病人正確的翻身方法,勿拖動,以免摩擦使皮膚破損。

  (3)久臥或久坐時,應在骨突處置小墊,以防局部受壓,可用紗布墊架空腳跟。

  (4)每天用紅花乙醇按摩骨突處,預防褥瘡的發生。

  (5)保護皮膚清潔,每天用溫水拭淨皮膚,對被排洩物和汗液弄髒的衣服應及時更換。皮膚干燥者可用滋潤霜塗擦。

  (6)必要時可用水墊或氣墊床。

  (7)給予充足的營養。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飲食,不能進食者可用鼻飼法或靜脈外營養。

  2、促使褥瘡愈合

  (1)i期褥瘡:用紅花乙醇按摩局部皮膚,每天2次。應用氣墊架空淤血部位,避免局部再受壓,指導病人在床上進行肢體鍛煉。

  (2)Ⅱ期褥瘡;用紅汞塗擦破潰處,以收斂皮膚,促進局部皮膚愈合。或用雞蛋膜覆蓋破潰處。有水泡者用無菌針筒抽吸水泡內液體,消毒針眼處並用無菌紗布覆蓋。

  (3)Ⅲ、Ⅳ期褥瘡:應傷口換藥。選擇合適的敷料蓋住傷口,在傷口處直接加壓。以免病人出血不止(肝癌病人凝血功能差)。每日用油性抗生素傷口換藥,並觀察傷口愈合情況,如一星期內無好轉可作傷口細菌培養,以尋找敏感抗生素。

  心理治療

  (1)認可心理:病人經過一段時間後,開始接受肝癌心理治療,心清漸平穩,願意接受治療,並寄希望於治療。作為醫務人員應及時應用“暗示”療法,宣傳治療的意義,排除對治療的不利因素,如社會因素、家庭因素等。

  (2)肝癌心理治療之懷疑心理:病人一旦得知自己得了肝癌,可能會坐立不安,多方求證,心情緊張,猜疑不定。因此,醫務人員應言行謹慎,要探明病人的詢問的目的,進行肝癌心理治療,科學而委婉地回答病人的所提問題,不可直言,減輕病人的受打擊的程度,以免患者對治療失去信心。

  (3)悲觀心理:病人證實自己患癌症時,會產生悲觀、失望情緒,表現為失望多於期待,抑郁不樂,落落寡歡。此時醫務人員應給予關懷,說明疾病正在得到治療,同時強調心情舒暢有利於疾病預後。

  (4)恐懼心理:患者確切知道自己患有肝癌時,經常表現為害怕、絕望,失去生存的希望,牽掛親人。護士應同情病人,給予安慰,鼓勵病人積極接受治療,以免耽誤病情,並強調心理對病情的作用,鼓勵患者以積極的心態接受治療。

  (5)失望或樂觀心理:在言語上,醫務人員應親切耐心,關懷和體諒,語氣溫和,交談時要認真傾聽,不隨意打斷,並注意觀察病情,了解思想,接受合理建議。在交談過程中,要注意保護性語言,對病人的診斷、治療及預後,要嚴謹,要有科學依據,切不可主觀武斷,胡亂猜想。因為各人的體質和各人的適應程度不一樣,治療效果也不盡相同,有的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善於調適自己的心清,同時生活在和諧感情的環境中,病人長期處於一種樂觀狀態。有的逐漸惡化,治療反應大,經濟負擔重,體力難支,精神委靡,消極地等待死亡。醫務人員對消極的病人要分析原因,做好心理安慰,及時調整病人的心態,做好生活指導;對於樂觀的病人,要做好康復指導,留心觀察心理變化,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另外,醫務人員也要有娴熟的護理技術和良好的心理品質,使病人感到心理滿足,情緒愉快。

  肝癌高危人群

  肝癌早期症狀通常很隱蔽,許多患者肝癌早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但出現明顯肝癌症狀時,一查已是中晚期。肝病專家指出,做好肝癌的預防工作能有效降低肝癌發病率,尤其是肝癌高危人群,做好肝癌預防工作非常重要。

  肝病專家介紹,有以下特征的人都屬於肝癌高危人群,要做好肝癌預防工作:

  一、慢性肝炎病史5年以上,其中乙肝患者得肝癌的幾率最高;

  二、家族中已有確診肝癌患者;

  三、長期酗酒者;

  四、長期食用腌制、煙熏、霉變等食品者;

  五、長期工作壓力過大、工作負荷過重或長期精神壓抑者等都是肝癌高危人群。

  由於肝癌早期基本沒有明顯的症狀,通常直徑小於5厘米的小肝癌大約七成左右沒有症狀,患者自己很難察覺。因此,肝癌高危人群一定要重視健康體檢,40歲以上的肝癌高危人群要半年至一年做一次肝髒B超和甲胎蛋白(AFP)檢查。對我國約有六成肝癌高危人群來說,甲胎蛋白是十分實用的檢查,可以在肝癌症狀出現前半年到一年作出肝癌早期診斷。對於沒有什麼症狀的早期肝癌來說,通過肝髒B超和甲胎蛋白檢查,能夠篩查出大部分“小肝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