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早期發現靠常規體檢

肝癌早期發現靠常規體檢

  肝癌高危人群分為三類。三類人群分別是:有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史,或者是這兩種肝炎病毒的攜帶者;男性大於40歲,女性大於50歲;如果有肝硬化病史則不論年齡大小。肝癌高危人群每半年做一次肝髒b超檢查和抽血驗甲胎蛋白,是成本最低的能夠早期發現肝癌的檢查手段。

  我國是肝癌高發地區之一,病例數占全世界的45%,本病死亡人數占全世界肝癌人數的53%;廣東是國內肝癌的高發地區之一。肝癌病人如果有了症狀才去看病,實際上已多屬晚期。早期肝癌的病人治療後5年生存率能達到50%到70%,但晚期肝癌如不治療平均生存期只有6個月。由於早期肝癌沒有症狀,及時發現的方法就是對肝癌高危人群每半年進行肝髒b超檢查,並驗血查甲胎蛋白。

  據目前就醫情況顯示:很少有高危人群主動到腫瘤專科醫院做定期檢查,尤其是不少農村患者,其肝癌長得很大,才初次就醫。如果發現早期肝癌後,治療方法的選擇也需慎重,早期肝癌有些是可以治愈的。目前治療方法有三種:外科切除、肝移植或超聲引導經皮消融治療。當病人不能耐受或不願接受外科治療時,經皮消融治療是最好的選擇。消融治療早期肝癌療效可靠,而且對機體和肝功能的創傷很小,安全性大,費用相對低廉。

  目前,消融治療被廣泛使用,但它的最好治療效果依然是早期肝癌選擇手術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