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化療患者的飲食

肝癌化療患者的飲食

患上肝癌後,你第一時間有去外科醫院接受檢查治療嗎?我們都知道肝癌疾病對人體危害性很大,因此患上肝癌後,一定要及早科學治療。

肝癌化療患者的飲食:肝癌患者由於癌症的消耗一般都極度的消瘦,容易出現水腫和腹水,如果不及時補充營養很容易發生褥瘡。肝癌患者又往往食欲不振,不思飲食許多家屬都關注肝癌患者營養的補充。尤其是化療患者的食欲更是不好。那麼肝癌患者的飲食要注意什麼,309醫院腫瘤治療中心給您提供了一些科學的指導。

肝癌化療患者可出現惡心、嘔吐、上腹疼痛、納差等。此時可進食開胃食品,如山楂、扁豆、山藥、白蘿卜、香菇等,肝癌化療患者的飲食要注意少食多餐,避免飽食感。吐頻繁者應暫時禁食,以免食物對胃產生刺激,增加嘔吐次數,消耗體力。

肝癌化療患者可引起口腔黏膜炎,表現為黏膜充血、水腫、潰瘍、疼痛等。此時要保持口腔清潔,進食後刷牙,補充高營養流質或辦流質飲食,如蓮子羹、雪耳羹、牛奶、豆漿、鲫魚湯等。進食要細嚼慢咽,飯後1小時不要平臥,可以散布,化療前1小時不要進食水,進食時如惡心嘔吐可口服鮮姜汁3~5毫升。

此在化療期間也可適量增加動物骨髓,如牛、樣、豬的骨髓炖燙,或用雞血、鴨血、鵝血、豬血制作的飲食。肝癌化學治療可造成骨髓再生不良,尤以白血球下降為、最為明顯。為有效預防血象下降,在化學治療時病人應補充蛋白質飲食,如牛奶、大豆、瘦肉、豬蹄、海參、魚及紅棗、花生、核桃、黑木耳、胡蘿卜、赤小豆等。

一旦出現腎功損傷要限制蛋白質攝入,合並水腫要少吃鹽,多吃動物腎髒、烏魚、菠菜和紅苋菜,也可多吃一些富含水分又有利尿作用的食品,如西瓜、黃瓜、冬瓜、絲瓜。 一些化療藥物可以引起肝損傷,出現轉氨酶升高。此時應多吃苦瓜、綠豆芽、茶、香菇、木耳、猴頭蘑等菌類食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如猕猴桃、蜜桃、蘋果、葡萄等,多喝綠茶、烏龍茶、蜂蜜。

通過上面肝癌內容的介紹,相信大家已經對肝癌已經了解了吧。同時針對肝癌,要多加留意,當出現肝癌疾病狀態時候,一定要分清自己到底患上的是肝癌哪一種。只有,確定好了肝癌疾病,才能更加有針對性的進行治療肝癌,希望以上的肝癌介紹能夠幫助大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