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長期喝酒、霉變食物可能誘發肝癌

長期喝酒、霉變食物可能誘發肝癌

  乙肝病毒是主要原因,但是後天因素大家也要注意,患了乙肝以後一方面是積極治療,可以延緩或者阻斷病毒進一步對肝髒的損傷。另外乙肝病人要戒酒,我們病房看到肝癌的女性病人很少,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喝酒,特別北方人的這種喝酒習慣,有資料證實喝酒的乙肝患者比不喝酒的危險高五倍,這是其中一個因素。

  Q:有乙肝又喝酒,這種危險性更大,那單純喝酒呢?

  如果沒有乙肝病毒感染,國人發生肝癌的幾率在2%以下。但是喝酒會傷肝,尤其是酗酒,會出現肝硬化、腦萎縮等其他一系列問題。

  再一個是飲食因素,吃一些霉變或者腌制食物不利於健康,應該多吃新鮮水果、富有維生素的食物。

  還有就是適度鍛煉身體,增強機體免疫力,減少肝癌的發生。

  Q:肝癌發生有很多方面的因素,接下來請您總結一下,哪些人群應該定期檢查,預防或者早期發現肝癌的發生?

  哪些高危人群更應該關注肝癌的風險,這是大家應該清楚認識的。

  如果是乙肝病毒攜帶者,或者感染過丙肝,就屬於肝癌高危人群。尤其是有乙肝、丙肝很多年,年齡稍長一些,35歲或者40歲左右,應該高度警惕,如果平時還有喝酒習慣就更要警惕。這樣的人群要引起高度警惕,每年至少兩次到醫院進行體檢。第一,看看乙肝病毒數量;第二,一定要做一個影像學的檢查,包括B超、CT、核磁等,比較起來核磁可能比CT清楚,CT有時候比超聲更清楚,但是不是絕對的。因為第一個是看儀器設備,第二個是看醫生讀片子的水平;第三,檢查腫瘤標志物甲胎蛋白,英文叫AFP,不是每一個肝癌病人都高,但是70%的肝癌病人都增高.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