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術後是否會復發

肝癌術後是否會復發

  近些年來,在肝癌患者做了肝癌切除手術後,肝癌復發率很高。肝癌切除術後復發率以第3年以前為最高,一般以術後第2年為高發期。那麼具體情況是怎樣的呢?現在讓我來給大家具體地介紹一下吧。

  癌復發是肝癌切除術後晚期死亡的主要原因。復發常見於肝內,少數為肺、骨等其他部位的轉移。近期(1-一2年)肝內復發多為原發灶肝內轉移,遠期(2~4年)肝內復發則不少為多中心發生者。根據不同的復發類型采取不同的治療策略,如為單中心,可考慮再切除;如為多中心,宜采取介入及綜合治療。

  肝癌術後繼續鞏固治療對於肝癌術後還會復發嗎有很大的影響:肝癌患者經過重大手術創傷,自身免疫功能急劇下降,不利於術後恢復,所以肝癌術後的患者更不可掉以輕心,手術切除後應及時進行鞏固治療。

  肝癌術後定期復查對於肝癌術後還會復發嗎影響也很大:肝癌術後的患者一定要定期復查。1-2年內應每2-3個月復查一次,3年內應3-6個月復查一次,3年以上應半年復查一次,專家建議肝癌術後患者至少在5年內都要定期復查。

  肝癌術後注重飲食調理也是決定肝癌術後還會復發嗎這一問題的重要因素:肝癌患者術後應以清淡、易消化、高營養的食物為主,少吃或不吃腌制、熏烤以及霉變的食品;多吃含蛋白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豐富的食物,常吃水果、新鮮蔬菜等。

  1、肝癌術後復發的症狀:

  1)右肩酸痛也是常見的肝癌復發症狀之一,原因是由於腫瘤迅速生長會使肝包膜繃緊並侵犯膈肌而產生疼痛,此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導致右肩酸痛。

  2)肝癌復發患者出現較為嚴重的食欲減退,消化不良,惡心、嘔吐和腹瀉等症狀,出現類似症狀,應及時做相關檢查,不要當做一般的消化道症狀而忽視治療。

  3)與肝癌晚期症狀相似,肝癌復發症狀也會表現為發熱,一般為低熱,偶達39℃以上,呈持續發熱、午後低熱或馳張型高熱。發熱與癌腫壞死產物吸收有關。癌腫壓迫或侵犯膽管可並發膽道感染。

  4)出現腹痛的患者也應警惕為肝癌復發症狀,突然發生劇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提示癌結節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潰。

  2、肝癌患者正確飲食:

  1)少食多餐:由於患者的肝髒功能受損,恢復需要一段的時間,而食物都需經過肝髒代謝,會影響腸道的脂肪消化吸收。因此,患者的飲食應以多樣化、易消化、易吸收、清淡以及低脂肪、低蛋白、高維生素食物為主,同時還應遵循少食多餐的飲食原則。

  2)低鹽飲食:在平時飲食過程中,患者一定要以低鹽飲食為主,尤其是對於合並腹水的患者,飲食更要嚴格限制鈉的攝入,應給予低鹽飲食。

  3)護肝食物:日常生活中,患者還應該多吃一些保肝、護肝的食物,由於患者的肝髒整體功能均下降。因此,應該多食用些具有保肝、護肝作用的食物,如牡蛎、香菇、蘑菇等。

  4)補血食物:對於術後治療的患者,應該適當食用些具有補血、止血作用的食物。通常,手術切除創傷性較大。因此,應適當食用些具有補血、止血作用的食物。

  閱讀到這裡,想必大家對肝癌術後是否會復發這一問題已經在心裡又答案了。要想減少肝癌手術後的復發率,我們必須要在手術後做到正確飲食,合理安排飲食結構,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積極地去面對自己的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