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疾病具有什麼樣的分類

肝癌疾病具有什麼樣的分類

肝癌有哪些分類是一般患者和家屬不知道,根據現代醫學研究,肝癌的具體可分為原發性肝癌和繼發性肝癌,各種肝癌的治療方法大體可分為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兩種,具體到每一個患者,因患者病情不同也要采取不同的治療方法,下面就這些問題具體講解一下。

肝癌分類

1、原發性肝癌

(1)症狀早期肝癌常無症狀或症狀無特異性,中晚期肝癌的症狀則較多,常見的臨床表現有肝區疼痛、腹脹、納差、乏力、消瘦,進行性肝大或上腹部腫塊等;部分患者有低熱、黃疸、腹瀉、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破裂後出現急腹症表現等。也有症狀不明顯或僅表現為轉移灶的症狀。

(2)體征早期肝癌常無明顯陽性體征或僅類似肝癌體征。中晚期肝癌通常出現肝髒腫大、黃疸、腹水等體征。此外,合並肝癌者常有肝掌、蜘蛛痣、男性乳腺增大、下肢水腫等。發生肝外轉移時可出現各轉移部位相應的體征。

(3)並發症常見的有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破裂出血、肝腎衰竭等。

2、繼發性肝癌

無特異性,因原發癌部位的不同,轉移至肝髒的程度也不同。臨床上常見有兩種不同的表現:

(1)原發腫瘤,也有繼發性肝癌的臨床表現主要見於原發腫瘤及肝髒轉移癌均已非早期,患者醋肝髒的類似於原發性肝癌的症狀、體征外,同時有原發腫瘤引起的臨床表現,如結、直腸癌肝轉移時可同時伴有排便習慣、糞便性狀的改變以及便血等。此類患者可因來拿國防部的臨床表現就診時發現。

(2)既無原發治療,也無繼發性肝癌的臨床表現主要因原發腫瘤的部位隱匿,即使已發生侵襲性生長,但仍未表現原發腫瘤的症狀,而肝髒的轉移灶也尚屬早期。

肝癌治療

1.手術治療

手術是治療肝癌的首選,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手術方法有:根治性肝切除,姑息性肝切除等。

對不能切除的肝癌可根據具體情況,采用術中肝動脈結扎、肝動脈化療栓塞、射頻、冷凍、激光、微波等治療有一定的療效。原發性肝癌也是行肝移植手術的指征之一。

2.化學藥物治療

經剖腹探查發現癌腫不能切除,或作為腫瘤姑息切除的後續治療者,可采用肝動脈和(或)門靜脈置泵(皮下埋藏灌注裝置)作區域化療栓塞;對估計手術不能切除者,也可行放射介入治療,經股動脈作選擇性插管至肝動脈,注入栓塞劑(常用如碘化油)和抗癌藥行化療栓塞,部分患者可因此獲得手術切除的機會。

3.放射治療

對一般情況較好,肝功能尚好,不伴有肝硬化,無黃疸、腹水、無脾功能亢進和食管靜脈曲張,癌腫較局限,尚無遠處轉移而又不適於手術切除或手術後復發者,可采用放射為主的綜合治療。

4.生物治療

常用的有免疫核糖核酸、干擾素、白細胞介素-2、胸腺肽等,可與化療聯合應用。

5.中醫中藥治療

采取辨證施治、攻補兼施的方法,常與其他療法配合應用。以提高機體抗病力,改善全身狀況和症狀,減輕化療、放療不良反應。

上面介紹肝癌的種類和治療的方法,廣大朋友可能對此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生活中由於各種原因的肝癌是十分不幸的,但是既然得了疾病,就要勇敢地面對,要有一個良好的心理狀況,積極進行治療,同時又有限度的進行身體鍛煉,爭取早日恢復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