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補硒與肝癌的預防

補硒與肝癌的預防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腺體,血供豐富,功能復雜,因此特別容易生病。其中,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是這令人生畏的三部曲。

  如何預防肝病的發生,打斷這三者之間的聯系以及怎樣治療這些疾病,一直是醫學家研究的目標。近數十年來,經國內外許多醫學家的反復實驗和探索,發現微量元素硒是許多肝髒疾病的天敵,特別對上述這個可怕的三部曲,有良好的阻斷效果。

  補硒:治療肝病的基礎措施

  大量的流行病學研究表明,肝病患者體內普遍缺硒,病情越重,血硒水平越低。人體血硒濃度排列依次為:肝癌<肝硬化<乙型肝炎<健康人。因此,適量補硒是治療肝病的一個基礎措施。

  補硒:減輕肝炎症狀

  病毒(包括肝炎病毒)對人類產生危害,有三個基本過程。第一要逃過人體免疫防御進行入侵。第二是催毀人體抗氧化防御造成損傷。第三在人體內繁殖時產生變異,有些變異形成了攻擊性更強的新病毒。當人體缺硒時,上述危害過程會更加厲害,而補硒正是從增強免疫防御、增強抗氧化防御和阻斷病毒突變三條防線上抵抗這些病毒。大量研究表明,補硒可以減輕肝炎症狀,增強護肝藥物治療效果,並能夠阻斷肝炎向肝癌發展。研究報道,乙肝患者每日200微克硒,服用2個月,血硒和含硒酶恢復正常,轉氨酶、膽紅素和白蛋白恢復得更好。一項研究顯示,干擾素與硒(每日100微克,服用6個月)合並治療乙肝,轉氨酶恢復、抗原轉陰均優於單用干擾素和單用硒。

  補硒:阻斷肝纖維化

  肝壞死和肝纖維化是形成肝硬化的主要病理基礎。早在20世紀50年代,美國營養學家施瓦茨在研究肝壞死過程中發現,含硫氨基酸(因素1)和維生素E(因素2)可以保護肝髒,還有一種效果更好的因素,但它的成分是什麼不清楚。在他鑒定因素3的過程中,實驗室裡產生出類似大蒜的刺激氣味。一位同事提醒這種氣味很像吃了高硒飼料牛呼出的氣味,建議他測定因素3中是否有硒。果然,因素3是含硒物,從而建立了缺硒可以導致肝壞死的概念。

  近年來,許多實驗室應用動物肝纖維化模型,研究硒對纖維化的防治作用取得了一系列結果。研究人員發現,用四氯化碳誘導大鼠形成肝纖維化,補硒使血中轉氨酶下降,白蛋白上升,肝中硒和含硒酶上升,肝纖維化病理變化得到改善。

  補硒:預防肝癌

  硒最突出的作用是防癌。中國醫學科學院經過16年的研究,證實缺硒是導致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為此,中國醫學科學院在江蘇啟東肝癌高發區進行了8年補硒實驗,服硒組肝癌發生率較對照組平均降低49%。為此,我國用硒預防肝癌的工作受到國際廣泛關注。另外,有報道,黃曲霉毒素誘發大鼠肝癌為65%,補硒後降到24%。黃曲霉毒素誘發鴨肝癌前病變為26%,補硒降到6%。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