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非手術治療原發性肝癌

非手術治療原發性肝癌

  原發性肝癌是我國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據衛生部統計我國每年約13萬人死於肝癌,占全球肝癌死亡總數的40%.小肝癌切除僅使10%左右的肝癌患者受益,約90%病人被診斷為肝癌時已為中晚期,而喪失手術機會。本文重點介紹非手術治療現狀。

  一、肝動脈插管化學栓塞(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

  TACE目前被用於以下三種情況:

  (1) 肝癌手術切除前,以減少術後肝內轉移和復發;

  (2) 肝髒移植前,等待供體肝髒期間以控制腫瘤進展。

  (3)僅作為姑息治療。TACE具有通過肝動脈選擇性至腫瘤血管對腫瘤直接治療的優點,由於腫瘤的血供 80~85%來自於肝動脈,而肝實質細胞供血70~75%來自於門靜脈,25~30%來自於肝動脈,故TACE對正常肝細胞損傷較輕,通常認為 Child‘s A級和B級病人耐受性較好,而C級病人較差,據報道Child’s C級病人TACE相關性死亡率在80%以上。作者曾采用靛菁綠15分鐘排洩試驗(ICGR15)來評估病人的肝髒儲備功能,發現ICGR15≤20%對TACE治療耐受性較好,ICGR15>30%則較差。並將ICGR15具體量化,

  提出(1) ICGR15≤20%可進行全量化學栓塞治療;

  (2) 21%~20%應慎重選擇TACE治療,盡可能采用肝動脈段化學栓塞治療;

  (3) ICGR15>30%應禁忌作TACE治療。國外學者認為門靜脈癌栓、腎功能衰竭和肝外轉移為TACE禁忌症,現在看來除腎功能衰竭外,另外兩個因素應酌情而定。

  TACE化療藥物多選擇濃度依賴性藥物,如5-Fu,卡鉑(或順鉑)和阿霉素(表阿霉素)。絲裂霉素常置於碘化油或(超液態碘化油)配成乳劑經導管內注入。栓塞劑常用明膠海棉,碘化油或微球。

  二、射頻毀損法(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

  經皮穿刺以影像引導,用射頻產生的熱能使腫瘤組織凝固壞死以達到由電極針毀損目的。射頻由電極針插入瘤組織,射頻能量由針傳至病人背後引導電極過程中轉化熱能,10分鐘治療能使一個3cm腫瘤完全壞死。Goldbeng等對8例代償性肝硬化的小肝癌進行前瞻性隨機研究,比較射頻毀損與經皮無水酒精注射(PEI)治療結果,顯示在完全壞死方面占有一定的優勢(90%對80%),但並發症較PEI多(10%對0)。

  初期傳統射頻針產生的毀損區最大僅達到1.6cm,盡管增加射頻能量,但不能產生更大的毀損區,是能量提高引起組織在射頻電極周圍氣化結碳,大大增加電極周圍組織的阻抗,而降低了射頻能量的釋放。現在使用的中空冷卻射頻針,可以減少針周圍組織的溫度而增加射頻能量釋放。再加上近2年研究發明的多彈頭射頻針,利用放射狀針群,大大提高了射頻能量釋放,一次毀損可達5cm.為不能手術治療的小肝癌(2的療效目的,最終使腫瘤縮小,部分患者重新獲得二期手術切除或帶瘤長期生存。新近研究的新型瘤苗、基因治療和分化誘導治療等為肝癌非手術治療提供一個非常誘人的前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