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注射酒精“滅”了小肝癌

注射酒精“滅”了小肝癌

  很多病人在開刀後沒過多久就又長出新的腫塊來,此時病人的身體狀況往往很難承受再一次開刀,同時心理上對於再一次開刀非常害怕、沒有信心。這些情況都不適合再開刀。如果此時腫瘤又還小,酒精注射不失為一個很好的選擇。

  注射酒精不但損傷小,病人的生活質量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所以患者比較容易接受。再加上超聲波的技術不斷進步,注射的效果也有所提高,如今酒精注射後五年的存活率和復發率都與開刀差不多。一般來說,只要腫瘤不是很大,而且數目不是太多,不超過3個,就可以考慮注射酒精。

  注射酒精的原理主要是利用純酒精殺死癌細胞。注射時醫生靠著超聲波的引導,將針頭直接插到腫瘤部位,先抽一些癌細胞出來,用來做病理學資料,之後再根據腫瘤的大小打入2到5毫升純度為99.8%的酒精。注射時通常先打中間,再打周圍,這樣可以使得酒精均勻地擴散到整個腫瘤內。

  一次注射的酒精最好不要超過10毫升,一般來說,10毫升的酒精也不是一次就打進去,而是仔細的,每隔幾分鐘2~3毫升。但因為酒精打進去後,不但破壞癌組織,也會阻塞血管,結果使腫瘤變得硬硬的,如果第一次注射的不夠完全,幾天後想再補加時,進針、注射都會困難得多,所以最好一次打足。

  但如果腫瘤實在是沒有辦法一次處理完,最好是一周注射兩、三次,不要一周只打一次,這樣效果會差的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