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甲胎蛋白 半年當一查!

甲胎蛋白 半年當一查!


  孫先生一年前曾診斷為“慢性乙型肝炎”,經治療好轉而出院。出院後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肝功能一直穩定在正常范圍內,也沒有明顯症狀。最近,孫先生來門診檢查,B超和甲胎蛋白檢查提示肝癌,且為肝內多發、門脈栓塞,已經失去手術機會。孫先生心情沉重,我也為他感到難過。我問他這一年來為什麼沒有按照醫生的囑咐定期檢查,他說因為肝功能穩定,也沒什麼症狀,就沒太重視。沒想到一年的時間有這麼大的變化。

  檢查肝癌標志物——甲胎蛋白,是目前醫學界公認最有效的發現原發性肝癌的方法,也是一項成熟的技術。甲胎蛋(AFP),是甲種胎兒球蛋白的簡稱。正常情況下,這種蛋白主要來自胚胎的肝細胞,胎兒出生約兩周後甲胎蛋白從血液中消失,因此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不到20 微克/升。但當肝細胞發生癌變時,卻又恢復了產生這種蛋白質的功能,而且隨著病情惡化,它在血清中的含量會急劇增加。因此,甲胎蛋白就成了診斷原發性肝癌的一個特異性臨床指標。

  檢測甲胎蛋白的方法有幾種,放射免疫法測得的甲胎蛋白大於500微克/升且持續4周者,或甲胎蛋白在200~500微克/升持續8周者,在排除其它引起甲胎蛋白增高的因素如急、慢性肝炎,肝炎後肝硬化,胚胎瘤,消化道癌症後,需再結合定位檢查,如B超、CT、磁共振(MRI)和肝血管造影等即可作出診斷。

  正常懷孕的婦女、少數肝炎和肝硬化、生殖腺惡性腫瘤等,甲胎蛋白也會升高,但升高的幅度不如肝癌那樣大。肝硬化患者血清甲胎蛋白濃度多在25~200 微克/升之間,一般在2個月內隨病情的好轉而下降,多數不會超過2個月;血清甲胎蛋白濃度常與轉氨酶呈平行關系,即甲胎蛋白濃度升高會同時伴有轉氨酶升高,當轉氨酶下降後甲胎蛋白也隨之下降。若轉氨酶下降或穩定,而甲胎蛋白上升時,應高度懷疑肝癌。

  肝癌出現症狀之前8個月,甲胎蛋白就已經升高,通過檢查甲胎蛋白就可以較早地發現肝癌。如果早期檢測發現甲胎蛋白高,此時大多數患者仍無明顯症狀,腫瘤也較小,經過手術治療後,預後較好,存活期常在5年以上或更長。所以,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家族中有人患肝癌者,應半年檢測一次甲胎蛋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