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晚期肝腹水有哪些危害

晚期肝腹水有哪些危害

  晚期肝腹水有哪些危害?肝腹水早期症狀一般不明顯,危害較輕,容易被誤診,也是爭取好的治療效果的重要時機。如果早期肝腹水期間治療和護理力度不夠,可能導致肝腹水病情加重,走向晚期。晚期肝腹水危害嚴重,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呢?

  一般,肝腹水晚期的危害主要有:

  1、肝腹水形成後由於液體大量滲入腹腔,使血液濃縮,有效循環血容量減少,血液黏制度增大,血流緩慢,可引起低血壓或休克,是肝髒血流量減少,加劇肝髒缺血缺氧,加劇肝細胞壞死。這是最明顯的肝腹水晚期的危害。

  2、由於血液濃縮,血流緩慢,血液凝集性增高,可促進dic形成。

  3、由於腹腔大量積液,使腹壓增高,一方面壓迫腹腔血管,特別是靜脈,是靜脈塌陷,血液回流障礙,引起靜脈淤血,造成淤血性缺氧,使腸道蠕動功能降低,可引起嚴重腹脹、便秘、胃酸分泌減少,並有利於細菌繁殖,和氨的產生於吸收,加重氨中毒。一方面是膈肌上升,胸腔縮小,胸內壓增高,是肺擴張縮小,通氣量降低,加劇缺氧,同時回心血量減少,心排血量降低,可使血壓下降。這也是比較常見的肝腹水晚期的危害。

  4、由於血漿蛋白,特別是白蛋白和電解質大量隨腹水進入腹腔,使血漿蛋白和電解質降低,引起低蛋白血症和低鈉、低鉀、低鈣、低鎂等血症,使血漿膠體和晶體滲透壓降低,又促進腹水的形成,結果形成惡性循環,是肝性腦病發生的重要原因。

  以上介紹了晚期肝腹水的危害,希望大家能引起重視,提高對肝腹水的警惕,對自己的健康多多關心和負責。因此,一旦發生肝病要及早治療,爭取早日康復,以免誘發肝腹水等嚴重惡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