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的診斷留意事項

肝囊腫的診斷留意事項

  肝囊腫患者在進行檢查時,心裡往往會有很多擔心和疑慮,比如;檢查結果不好怎麼辦、;萬一有誤診怎麼辦等等。我院專家幫您解除這些煩惱,告訴您在檢查中您應該知道的一些常識。

  肝囊腫主要依靠影像檢查進行診斷。在影像診斷中超聲波檢查最為重要。在肝囊腫的定性方面,一般以為超聲波檢查比CT更正確。但在全面了解囊腫的大小、數目、位置以及肝髒和肝髒四周的有關髒器時,特別是對於需行手術治療的巨大肝囊腫患者,CT檢查對於手術的指導作用顯然優於B超。一般情況下,肝囊腫患者並不需要作彩色超聲及磁共振(MRI)檢查。通常肝囊腫並不導致肝功能的異常,化驗檢查對肝囊腫的診斷價值不大。但有時為了鑒別診斷,作某些血液檢查仍然是必要的,特別是血液甲胎蛋白(AFP)檢查,以排除原發性肝癌。

  但在檢查中應該留意的是項有:

  1.肝囊腫大多是先天性的,有的單唯一個,也有多個的,有的還合並腎囊腫,一般說來肝囊腫對人體健康沒有多大影響,病員不必緊張。

肝囊腫的診斷留意事項

  2.多個的小囊腫,在B超或CT檢查時有時發現得多,有時發現得少,那是由於檢查設備的局限性或檢查者的仔細程度不一樣,不足為奇少了一個不意味著好,多了一個也不意味著壞。

  3.過大的肝囊腫,對肝髒本身或四周的器官有壓迫症狀的或有炎症的可以用針吸出其中的液體,但以後可能再長,也可以做手術將囊腫打開以減輕壓力。如有炎症的肝囊腫可以不予治療也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由於本身不需要治療。

  4.B超或CT診斷肝囊腫十分可靠,一般不必做更多的檢查。

  5.可以工作,可以運動,在生活上沒什麼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6.肝囊腫不會癌變,可以放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