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一般的確診和復查方法有哪些?

肝囊腫一般的確診和復查方法有哪些?


  肝囊腫多數是體檢做超聲波檢查時發現的。肝囊腫定期復查時,B超也是首選的、經濟可靠而非侵入性的簡單方法。

  症狀方面:多數沒有不適症狀。病史方面:多數無肝炎及肝硬化病史。

  化驗方面:AFP陰性,肝功能多數正常;肝囊腫一般不導致肝功能異常,肝功化驗檢查對體積較小的肝囊腫的診斷價值不大;發現肝囊腫後,應取血查甲胎蛋白,以協助排除原發性肝癌。

肝囊腫一般的確診和復查方法有哪些?

  影像檢查方面:B型超聲檢查幾乎可以發現所有肝囊腫,對肝囊腫的檢出率可達98%,同時可以鑒別肝包蟲病。在定性方面,超聲波檢查CT更准確;但要全面了解囊腫的大小、數目、位置,特別是那些需要進行手術治療的巨大肝囊腫,CT優於B超檢查。B超或CT診斷肝囊腫十分可靠,一般不必做過多的檢查,若根據病情需要,可行腹腔動脈造影、胃腸造影、核磁檢查。

  總之,您得了肝囊腫別緊張,肝囊腫是常見肝髒良性疾病,而且囊腫一般不會癌變,多數不損害肝功能,小囊腫也不會影響正常生活。由於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消除肝囊腫,所以也不必服藥治療,因此只需定期到醫院進行復查,每年1-2次B超即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