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有什麼方法可以檢查出肝囊腫呢?

有什麼方法可以檢查出肝囊腫呢?

   現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非常不注意飲食規律,不是弄得饑腸辘辘,就是暴飲暴食,使身體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影響。而暴飲暴食除了使人變得肥胖外,還會影響到肝髒。其中不少人就因此而患上了肝囊腫。得了肝囊腫,接下來,就是要進行檢查確診,那麼,在醫院都需要做哪方面的檢查呢?


  一、病史及症狀     不規則的膿毒性發熱,尤以細菌性肝膿腫更顯著。肝區持續性疼痛,隨深呼吸及體位移動而增劇。由於膿腫所在部位不同可以產生相應的呼吸系統、腹部症狀。常有腹瀉病史。因此,應詳細訊問既往病史,尤其發熱、腹瀉史,發病緩急、腹痛部位,伴隨症狀,診治經過及療效。   有什麼方法可以檢查出肝囊腫呢?
  二、X線檢查     可見右側膈肌抬高,活動度受限,有時可見胸膜反應或積液。
  三、體檢發現     肝髒多有腫大,肝髒觸痛與膿腫位置有關,多數在肋間承隙相當於膿腫處有局限性水腫及明顯壓痛。部份病人可出現黃疸。如有膿腫穿破至胸腔即出現膿胸,肺膿腫或穿破至腹腔發生腹膜炎。     四、輔助檢查     白血球及中性粒細胞升高尤以細菌性肝膿腫明顯可達20-30109/L,阿米巴肝膿腫糞中偶可找到阿米巴包囊或滋養體,酶聯免疫吸附ELISA測定血中抗阿米巴抗體,可幫助確定膿腫的性質,陽性率為85-95%。肝穿刺阿米巴肝膿腫可抽出巧克力色膿液;細菌性可抽出黃綠色或黃白色膿液,培養可獲得致病菌。膿液應作AFP測定,以除外肝癌液化。卡松尼皮試可除外肝包蟲病。
  五、B型超聲波檢查     對診斷及確定膿腫部位有較肯定的價值,早期膿腫液化不全時,需與肝癌鑒別。   有什麼方法可以檢查出肝囊腫呢?
  六、CT檢查     平掃時可見單個或多個圓形或卵圓形低密度病灶、病灶邊緣多數模糊或部分清晰、密度不均,其中心區域CT值略高於水,低於正常肝實質,部分病灶內可見氣泡。膿腫周圍長出現環狀帶,稱靶征,可為單環、雙環和三環。增強掃描膿腔密度無變化,腔壁有密度不規則增高的強化,稱為環月征或日暈征。多房膿腫顯示單個或多個分隔,分隔多有強化,呈蜂窩樣改變。     以上的一系列檢查項目,肝囊腫患者要多多少少了解一些。這樣在檢查時也就不至於一頭霧水不知所雲了。另外,需要提醒肝囊腫患者的是,千萬要注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就算已經得病了,也要盡快合理調整飲食,這樣才有助於肝囊腫的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