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請問營養不良是否會引起肝硬化

請問營養不良是否會引起肝硬化

肝硬化是一種很常見並且很嚴重的慢性進行性肝病,臨床上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如: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會引發肝硬化,另外脂肪肝、酒精肝、血吸蟲病等疾病都會引發肝硬化,那麼營養不良是否會引起肝硬化?對此,肝病專家表示,營養不良的確是會引起肝硬化的,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積極的預防肝硬化的發生。

對於營養不良是否會引起肝硬化,營養不良為什麼會引起肝硬化,肝病專家表示,營養不良引起的肝硬化醫學上叫做營養不良性肝硬化,這是由於人體長期營養缺乏引起的。由於肝髒負責人體的分解、代謝功能,當人體出現營養不良的現象時,影響到肝細胞的再生,導致肝細胞發生壞死,出現肝硬化。

另外,動物實驗證實,單純的營養不良,特別是蛋白質、抗脂肪肝因素和B族維生素缺乏,都可引起脂肪肝、隨著患者病情的加重,患者的肝髒出現肝纖維化,朝著肝硬化的方向發展。 也可因細胞體積增大互相擠壓並壓迫肝血窦,逐漸造成缺血、壞死、纖維組織增生直至肝硬化。

以上就是對營養不良是否會引起肝硬化的相關介紹,對於營養不良性肝硬化患者來說,應積極補充營養,多補充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也可給予靜脈營養,這樣對肝硬化患者肝功能和組織學變化都有改善作用。但是,最主要的還是要及時的去正規的醫院受全面的檢查,在專家的指導下接受科學的治療,避免自身疾病的惡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