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 >> 中西醫結合對抗肝纖維化

中西醫結合對抗肝纖維化

  據統計,我國僅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就達2000萬人,他們中有相當一部分人伴有肝纖維化。如未接受正確治療,20%以上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可發展為肝硬化患者。這些患者病情多纏綿反復,預後多較差。如何治療這類患者,是世界性難題。

  對於慢性肝病的治療,其中病因治療是首要對策,如抗病毒治療、戒酒等,可以減輕肝髒的持續損傷,減輕肝纖維化的進展。但是病因與抗炎治療不能等於和替代針對細胞外基質代謝與肝星狀細胞活化的抗纖維化治療。目前的治療不能完全消除病因,例如不能徹底清除乙肝病毒, 那麼少量殘存病毒通過刺激免疫系統損傷肝細胞後,仍然可以刺激肝纖維化的形成。

  中醫學中無纖維化一詞,但一些與結締組織增生相關的疾病均有中醫描述的瘀血或癥積痞塊特征。中醫認為,慢性肝病的基本病機是正衰邪盛,溫熱未盡;關鍵在血瘀,病理表現為肝纖維化形成。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活血化瘀中藥具有抗肝纖維化作用。抗肝纖維化中藥的研究如下:

  1.單味中藥:實驗和臨床證實,有抗纖維化作用的中藥有丹參、桃仁、冬蟲夏草、漢防已甲素、當歸、黃芪、茯苓、柴胡、紅花、甘草、苦參、澤蘭等。

  2.復方中藥:慢性HBV感染患者的肝纖維化機制復雜,中醫辨證認為,除血瘀外,尚有濕熱、肝郁、脾虛、陰虛等證,晚期患者兼有氣滯、濕遏、熱蘊、痰阻和正虛表現,單味藥難以起到整體治療效果;在活血化瘀的同時,兼顧祛邪、扶正、補虛、健脾、益氣、補腎,長期應用活血化瘀藥物,可阻抑肝纖維化發展,甚至逆轉已形成的肝硬變。能使慢性乙型肝炎肝纖維化在組織病理學上明顯改善,而現在還沒有一種西藥具有這樣的療效。

  臨床上,西藥抗病毒藥能有效地阻抑病毒復制,促使肝病患者長期緩解,但HBeAg甚至HBsAg血清陰轉不等於治愈;對慢性HBV感染采用單純抗病毒治療不能達到最終目的;加之IFN-γ應答率低、不良反應大,核苷酸類似物停用後易迅速復發,均是抗病毒治療的缺點。中醫學注重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其主要優勢是抗纖維化及以活血化瘀為主的整體治療,在提高療效、減少復發或改善症狀等方面有獨到之處。臨床過程中,中西醫結合,各揚其長而避其短,對於乙肝肝纖維化患者可達最佳治療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