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深秋寒意濃 肝病易復發

深秋寒意濃 肝病易復發

  有研究發現,一年中慢性肝病復發多發生在春季和秋季,而且秋季肝病復發的高峰期比春季持續時間更長,復發人數也更多。專家提醒,慢性肝病患者在秋天要時刻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大量飲酒、生氣、疲勞。同時,注意定期復查肝功能。

  為何肝病秋天易復發

  氣溫多變,容易誘發感染秋季氣候多變,流感、上呼吸道感染、甲肝或戊肝等病高發,肝病患者很容易並發或感染上述疾病,在免疫功能下降的情況下,易使原有肝病加重或舊病未愈又添新病。

  進補過量加重身體負擔秋天一到,不少人就開始大魚大肉地進補。但因為剛剛過去的夏季,人體脾胃功能已經減弱,肝髒也承受著一定負擔,如果突然大量進補,會驟然加重脾胃、肝髒負擔,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工作非常緊張,活動量又少,如果補充大量的牛羊肉等高脂肪含量食物或辛辣油膩食物,很容易使脂肪堆積在肝髒裡,誘發肝病。肝病病人進補過量同樣會加重脾胃、肝髒負擔。

  情緒不佳也會損害肝髒臨床發現,許多肝炎發病或慢性肝炎急性發作都與情緒波動有關,其病情也可因情緒好壞而變化。秋季氣候反復無常,人的情緒也會隨之不穩定,而暴怒、抑郁會使腎上腺素分泌異常,損害肝髒,從而誘發肝髒疾病或加重原有的肝髒疾病。

  秋天最好查查肝功能

  1.酗酒的病人應禁酒,合並酒精性肝損害者繼續酗酒,幾乎均可發展為脂肪肝,直至肝硬化。

[1]'>下頁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