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常識 >> 如何判別孩子患有甲肝 推薦三道食療調理甲肝

如何判別孩子患有甲肝 推薦三道食療調理甲肝

 

   甲肝的全稱是甲型肝炎,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感染對象以青少年及兒童為主,成年人發病率也呈上升趨勢,它是各種病毒性肝炎中發病率最高的一種。由於小孩的免疫力較為弱,容易感染甲肝病毒,那麼小孩一旦什麼樣的症狀,媽媽們就要謹慎了,因為這些症狀往往提示著小孩感染甲肝的信號!

  兒童在早期存在多動的習慣,對很多事物也是十分的好奇,嘗試新鮮的事物也就是孩子們比較感興趣,當然疾病也就在好奇心的伴隨下產生的。

  如何判別孩子是否患有甲肝?

  1、日常生活中孩子過於活躍,但是停止活動就會出現全身乏力,疲倦的樣子,這種症狀就需要引起家長的注意。

  2、偏食是孩子們普遍出現的習慣,但如果父母把油膩的食品放在孩子平時很愛吃的食物以後,出現惡心的症狀,家長就要引起注意了。

  3、家長們還要觀察小兒日常尿液的顏色是否有變深,就好像是隔夜的茶水;如果孩子的眼睛和面色都有這樣的症狀,這也是疾病的早期信號。

  4、如果孩子的消化出現異常,而且伴有腹瀉的現象,這也就這說明肝髒內的膽汁出現淤積,是小兒肝炎的早期現象。

  5、如果在孩子的身上突然出現皮疹,發癢在進行用藥後也沒有起到明顯的效果,這些症狀又不是因為食物和疾病引起的,這也是疾病前期表現。

  小兒的身體不像大人那麼有抵抗力,所以,我們需要在小兒身體出現問題的時候就及時就診。

  “類似感冒”的甲肝要當心

  甲肝及戊肝患者初期往往會出現發熱、乏力、食欲不振的症狀,由於這些症狀類似感冒,因而許多患者只是當普通感冒來治,不僅耽誤了治療,也提高了傳染他人的可能性。因此建議,吃熟食,不生食水產品和蔬菜,勤洗手就可有效預防甲肝及戊肝;同時在吃過生食一段時間後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熱,肝區疼痛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去醫院做肝功能檢查。

  由於兒童的脾胃功能、物質代謝功能均較弱,免疫功能尚不完善,因此推薦兒童甲肝可以通過飲食來調理。

  1、綠豆粳米粥:綠豆、粳米各25克,葡萄糖1匙。將綠豆、粳米洗淨,一同下鍋,加水2碗,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煮至豆爛粥稠時,加葡萄糖1匙,即可食用。每天早晚各服1次。

  功效:補脾和胃,清熱解毒,保肝。適宜於小兒肝炎恢復期治療。

  2、馬蘭頭菜粥:鮮嫩馬蘭頭菜15克,粳米50克,調味品少許。粳米洗淨,放入砂鍋,加水2碗,加熱煮至米爛粥稠時,加入洗淨切碎的馬蘭頭菜及少量的調味品,再煮熟即可。趁熱吃粥,每日早晚各吃一次,連服數日。

  功效:清熱解毒、清肝降火、補脾和胃。適宜於小兒肝炎恢復期,口渴舌紅、食欲不振等症狀者。

  3、山栀蛋肉雞骨草湯:雞蛋1-2個,瘦豬肉25克,雞骨草、山栀根各15克。將雞蛋、豬肉、雞骨草、山栀根分別洗淨,同入鍋加水2碗,煮至七八成熟時,拍碎蛋殼(但不能將整個雞蛋拍碎),繼續加熱煨之。煎湯剩1碗時,濾掉藥渣,留汁及蛋、肉。吃肉、蛋,喝湯。每日1劑,分2次服食。連續5-7日為1個療程。

  功效:補虛安神,涼血解毒,利濕熱,退黃疸。適宜於小兒肝炎長期未愈,尿少色黃,雙眼多血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