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酒精肝臨床診斷標准的認識

酒精肝臨床診斷標准的認識

有這樣的現狀:很多的酒精肝患者抱怨,酒精肝的治療比較難,酒精肝治療期間也很痛苦。可是外科專家表示,酒精肝的治療難易程度跟酒精肝患者病情程度有關。

酒精肝表現多樣,初期通常表現為脂肪肝,進而可發展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纖維化和酒精性肝硬化。那麼,酒精肝臨床診斷標准有什麼?

酒精肝臨床診斷標准

1.禁酒後血清ALT、AST和GGT明顯下降,4周內基本恢復正常,即在2倍正常上限值(ULN)以下。腫大的肝髒1周內明顯縮小,4周基本恢復正常。

2.有長期飲酒史,一般超過5年,折合酒精量>40g/d,女性≥20g/d;或2周內有大量飲酒史(>80g/d)。其中,乙醇量換算公式為:g=飲酒量(ml)×酒精含量(%)×0.8(酒精比重)。

3.診斷時應注意是否合並HBV或HCV感染,除外代謝異常和藥物等引起的肝損傷,也是酒精肝臨床診斷標准要重視的方面。

未能符合上述酒精肝臨床診斷標准者,應取得組織學診斷證據。下列項目可供診斷參考:

AST/ALT>2,血清糖缺陷轉鐵蛋白(CDT)增高、平均紅細胞容積(MCV)增高、酒精性肝細胞膜抗體陽性,血清谷氨酸脫氫酶(GDH)/鳥氨酸氨甲酰轉移酶(OCT)>0.6,以及早期CT測定肝體積增加(>720cm3/m2體表面積)。應注意有遺傳易感性等因素時,即使飲酒折合乙醇量<40g/d也會發生酒精肝。

以上就是關於酒精肝一系列的內容的介紹,希望以上酒精肝的做出的相關內容描述對您能有所幫助,同時多多注意酒精肝平時的預防工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