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您知道哪幾種酒精肝的分型

您知道哪幾種酒精肝的分型

您知道嗎?隨著酒精肝病情的發展,還會出現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等,這都是很嚴重的,對患者的生命造成了威脅。那麼,酒精肝的每個階段該如何診斷呢?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吧。

專家指出,在幾型分類診斷之後附以分級分期,這樣可以更全面反映出酒精性肝病四種主病演變的程度。具體介紹如下:

一、酒精肝分型之輕症(或單純)酒精性肝病

此型肝病的患者基本無臨床症狀,肝髒的生物化學指標、影像學和組織病理學檢查基本正常或僅有輕微異常。因此要做出診斷時,應該有意識地詢問患者有無長期大量的飲酒史,及在近期有無短期內的大量飲酒史等,同時需要定期監測其血生化指標和進行B超等影像學的檢查,才能得出診斷。

二、酒精肝的分型之酒精性脂肪肝

診斷時除了詢問患者有無大量的飲酒史和飲酒時間以外,這階段的患者可能會出現右上腹脹痛、食欲不振、乏力等臨床症狀,生化血清ALT、AST或GGT等指標可輕微異常,但其影像學的變化須符合脂肪肝的診斷標准,方可診斷。

三、酒精肝的分型之酒精性肝炎

酒精性肝炎是短期內肝細胞大量壞死引起的一組臨床病理綜合征,可發生於有或無肝硬化基礎的患者。其中,重症酒精性肝炎是指酒精性肝炎患者出現肝功能衰竭的表現,如:凝血機制障礙、黃疸、肝性腦病、急性腎功能衰竭、上消化道出血等,常伴有內毒素血症及發熱等症狀。生化指標常表現為血清ALT、AST和TBIL明顯增高,外周血中性粒細胞升高等。影像學表現與酒精性脂肪肝比較沒有特異性的差異。

四、酒精肝的分型之酒精性肝硬化

該類患者的臨床表現類似於其他肝硬化如病毒性肝硬化等,血清生化指標可表現為血小板減少,白球比倒置,肝髒酶學升高等;其中,除了肝酶學表現的AST/ALT>2,其他指標與病毒性肝硬化比較沒有特異性。影像學均類似於其他肝硬化患者的表現,可有肝髒縮小、脾髒增大等,並無特異性表現。

溫馨提示:只有了解了酒精肝的分型,也就知道了酒精肝的危害,只有知曉了這種疾病給人們的危害,人們才會更加的重視,所以,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一定要養成好的生活習慣,避免酒精肝的發生,保護好自己的肝髒,也是對自己和家人負責。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