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檢查酒精肝要做些什麼

檢查酒精肝要做些什麼

常年飲酒的人多多少少患有酒精肝,這只是病情輕重的程度不一而已。專家指出,酒精肝早期的症狀不明顯,因此需要依靠檢查項目來確定,那麼,檢查酒精肝都有哪些種方法呢?下面就來看看專家是怎麼說的。

專家指出,長期飲酒的人或者酒精肝患者都應定期到醫院進行檢查,隨時監測身體變化。檢查酒精肝的項目主要有以下幾種:

1、肝活檢

肝組織病理學檢查肝活檢是准確而可靠的診斷檢查項目,對酒精肝有很重要的診斷價值。

檢查酒精肝的項目中肝髒B型超聲和CT檢查有助於發現酒精性脂肪肝。而確診有賴於肝穿刺取病理活組織檢查,由於肝髒損害是彌漫性的,故可行非定位穿刺活檢。

2、影像學檢查

影像學檢查肝髒B型超聲和CT檢查可輔助診斷酒精肝,另外臨床診斷酒精性脂肪肝選用CT平掃,肝、脾密度比值可作為衡量酒精性脂肪肝的參考標准或隨訪療效的依據。

3、血生化檢查

生化檢查可有血清膽紅素升高,AST/ALT比值上升,即AST活性明顯升高,而ALT活性僅輕度上升或正常。若AST/ALT>2時,對酒精性肝病診斷的靈敏度為68%,特異度達91%,陽性預測值為82%。血清GGT的活性有助於發現酒精肝,其價值不在於它有特異性,而在於其在大量酒精攝入和/或有酒精肝時顯著升高。即同時測定MCV,GGT和鹼性磷酸酶可能是診斷酒精肝理想的常規聯合實驗室檢查。

4、血常規檢查

血常規檢查酒精肝患者可出現白細胞增多,各種形態異常的紅細胞,包括靶形細胞,巨紅細胞,刺狀細胞和口形細胞,平均紅細胞體積(MCV)增加,可能會出現血小板減少,這多由於酒精對骨髓的直接毒性作用或繼發脾亢所引起的。

這些都是檢查酒精肝需要做的項目,您現在應該清楚了吧,專家強調,一旦出現類似症狀一定要盡早到醫院檢查、接受治療。如果不能及時得到治療,甚至會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等嚴重的疾病,危害是很大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