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療 >> 五種有效治療酒精肝的方法

五種有效治療酒精肝的方法

隨著酒精肝病情的發展,還會導致肝硬化、肝纖維化、肝癌等嚴重的病變,最關鍵的是威脅患者的生命,所以及時治療此病很關鍵。那麼如何治療呢?下面就看看專家是如何說的,希望可以幫到您。

現代人喝酒是很正常的事兒,而乙醇的代謝產物乙醛對肝細胞有很強的毒害作用,會使肝細胞發生脂肪變性甚至壞死。這樣就很容易形成酒精肝。那麼,酒精肝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1、戒酒。得了酒精肝怎麼治療,對酒精肝患者來說,戒酒是酒精肝治療方法中最有效的,因酒精肝的發病的原理是酗酒引起的,治療該疾病就要從根本上治療起。如果在治療期間,患者執意喝酒,不僅會降低治療效果,而且還會導致已經減輕的病情又重新惡化。如果能夠做到滴酒不沾,消除致病因素,是可以提高治療效果的,有助於病情的康復。

2、動靜結合。酒精肝患者在日常中,要動靜結合,應“以靜為主,靜中有動”的原則,以休息為主,限制過多的活動。處於恢復期的患者,其可以適當的鍛煉,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增強體質,有助於病情的恢復。

3、營養療法。酒精肝治療方法中,營養療法不能忽視。酒精肝患者應攝取高維生素、高蛋白和富含熱量及鎂和鋅的營養膳食。酒精肝患者飲食要科學合理,要以清淡為主,盡量不吃油膩、高脂肪、高糖等食物,這些類食物,所含熱量高,不容易消化,會加重肝髒的負擔,對病情不利。並且,對於酒精肝已經發展成為肝硬化的患者,還應該限制食鹽的攝取量,降低腹水的發生。由於酒精性肝病患者肝糖原貯備降低,進食減少可導致蛋白質分解代謝增強。但病情嚴重者、食欲減退、甚至惡心嘔吐限制了熱量的攝入,因此,可通過腸道外途徑靜脈滴注含有支鏈氨基酸的復方氨基酸、糖和少量脂類的溶液。可以改善營養狀況、減輕負氮平衡。有報道可提升血漿白蛋白、降低血清膽紅素,降低病死率。

4、丙基硫氧嘧啶。有研究報道乙醇代謝期間肝髒氧耗量增加。甲狀腺切除和丙基硫氧嘧啶可以減輕缺氧對中央靜脈周圍的損傷。酒精性肝炎應用PTU可提高近期及遠期生存率,但也有研究表明PTU並不能降低病死率,並且可致甲狀腺機能減退症。因此,此療法在廣泛應用前尚需進一步研究加以證實。

5、皮質類固醇。近年來根據免疫機制研究認為,皮質類固醇可通過調節細胞因子,特別是白細胞介素Ⅱ和腫瘤壞死因子的生成和釋放,改善酒精性肝炎的炎症反應。對重症患者有肯定療效,對並發有肝性腦病患者可顯著降低病死率,但對輕症患者效果不明顯。以膽汁淤積為主的酒精性肝炎的女性患者,每日40mg強的松應用一個月後則有益處。但由於皮質類固醇可誘發上消化道出血和感染,因此,有敗血症、糖尿病和活動性上消化道出血者應慎用。

溫馨提示:酒精肝對於人體危害極大,尤其是愛酒人士,為了肝髒健康,防止酒精肝的發生戒酒是最為有效的措施,即使無法避免喝酒,也要注意喝酒的方式,科學飲酒,以免引起肝髒進一步損傷。除以上酒精肝治療方法之外,酒精肝患者還應該調節情志、起居有節、不要過度勞累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