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纖維化還可以治愈嗎 早期治療可以有效阻斷

肝纖維化還可以治愈嗎 早期治療可以有效阻斷

  很多人換上了肝纖維化,特別的擔心自己是不是還能治好。那麼肝纖維化還能治愈嗎?希望下文對患者朋友有一定的幫助。

  肝纖維化能否治愈

  肝纖維化是一種慢性、進行性、彌漫性的肝髒病變。各種肝髒病變長期反復發作———比如肝炎,引起肝細胞變性壞死,就會形成纖維組織。這些纖維組織在肝髒裡不是一小塊組織病變,而是彌漫性的。隨著纖維的增多,可以妨害肝細胞的營養和代謝,妨害肝髒的血液循環,影響肝髒的功能。

肝纖維化還可以治愈嗎 早期治療可以有效阻斷

  肝纖維化在各種肝病病人中都可以存在,急性肝炎病人可以完全治愈,不存在肝纖維化。近年來,我國對肝纖維化的研究有了很大進步。

  臨床上治療慢性乙型肝炎、早期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的病人要強調綜合性整體治療,包括高營養的飲食、情緒穩定、根據病情用抗病毒藥,同時可以用中草藥治療,比如復方鱉甲軟肝片,這是我國政府批准的藥物。但是用藥要大於3個月、甚至半年以上,同時結合其他支持療法共同治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肝纖維化還是可以逆轉的。

  如何有效預防肝纖維化的發生

  肝纖維化是慢性肝炎發展為肝硬化的中間環節,是一可逆性病理過程。而肝硬化一旦形成往往不可逆,因此,阻斷或逆轉肝纖維化是治療慢性肝病的關鍵。

  慢性乙肝和丙肝是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發生的主要病因,所以抗病毒是最關鍵的治療措施。但由於目前沒有徹底殺滅乙肝和丙肝病毒的藥物,且也並非所有的乙肝和丙肝都最終會發展成肝硬化或肝癌,因而在決定抗病毒治療之前,必須預測其療效。

  必要時可采取肝活檢等方法評價肝硬化發展的危險性。對於重度肝纖維化或有肝硬化形成趨勢的病人,力爭長期抗病毒治療,以防肝硬化形成。

  目前證實,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包括拉米夫定及干擾素。另外,長期大量飲酒是肝硬化發生的主要原因,尤其是慢性肝炎病人,因而防治肝硬化必須做到堅決、徹底戒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