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如何做好肝功能檢查,才不浪費一分錢!

如何做好肝功能檢查,才不浪費一分錢!

在小編看來,這是醫生與患者雙方共擔之事,歸咎其責,難斷誰之過錯,還是要根據事實進行分析。醫生對患者起到指引的作用;而患者聽從醫生囑咐後所采取的行動,往往是影響結果的重要因素。而這個行動是指肝功能檢前所做的准備。

很多患者發現,做肝功能檢查往往是虛驚一場,復查時不見肝髒異常的跡象。所以,從自身做起,不僅能確保檢查結果的准確性,而且能不浪費一分錢。

如何做好肝檢前准備
1、檢查前一天禁酒
肝功能檢查前一天,患者應該做到絕對的禁酒。否則會導致轉氨酶的升高,影響肝功能檢查中轉氨酶的指標。

2、避免用藥期間做肝檢
靜脈輸液或用藥4小時前最好不要做肝功能檢查,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最好在做肝功能檢查前的3—5天停止用藥。用藥劑量大,且間隔時間短,對肝功能檢查結果的干擾較大。(如利福平、氯丙嗪、水楊酸制劑等藥物)

3、避免胡蘿卜素、葉黃素食物的攝入
肝功能檢查前一天應該避免含有這些元素的食物。豐富的胡蘿卜素與葉黃素會使血清呈黃色,影響黃膽指數的測定結果。高脂肪餐會使血脂增高,所以要在抽血前10小時禁含脂肪類膳食。

4、禁劇烈活動
肝檢當天早上不能進行體育鍛煉和劇烈的運動,應該靜臥休息20分鐘後抽血化驗。

5、必須空腹
肝檢必須空腹。因為肝功能檢查項目中,多項指標的測定值與飲食有一定的關系。所以肝檢前一天晚上,9點後不要進食,檢查當天不能吃早餐、不能喝水,保證空腹檢查,空腹時間為8—12小時。

6、保證睡眠充足
睡眠不足也會影響轉氨酶的結果。

7、飲食清淡
肝檢前所進食的食物一定要保持清淡,像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應避免,否則會造成轉氨酶等其他指標的不正常。導致檢查結果出現誤差。

注:1、肝功能那個檢查最好在早上,准確率也會較高。
2、女性經期也可做肝功能檢查,這與檢查的准確性並不產生沖突。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