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髒良性腫瘤有哪些檢查方法

肝髒良性腫瘤有哪些檢查方法

   任何疾病最佳的治療時期通常是在早期,但是大多數的疾病在早期並沒有症狀,肝髒良性腫瘤也不例外,在其早期並沒有任何明顯的症狀,而且一般的診斷儀器根本不能確診,那麼肝髒良性腫瘤這種疾病在臨床上有哪些檢查方法呢?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下肝血管瘤的檢查診斷方法。下面文章為你一一分析,共同來學習一下吧。

    肝髒良性腫瘤檢查方法:     1、同位素99mTC肝血池掃描及肝血管造影檢查有助於肝血管瘤的診斷,表現為無腫瘤染色,邊緣清楚銳利,血管瘤顯影時間較長。     2、超聲表現:顯示肝內均質、強回聲病變,邊界大多清楚,或病變區內強回聲伴不規則低回聲,病變內可顯示擴張的血窦;     3、CT表現:     (1)平掃:肝內低密度區,輪廓清楚,密度均勻或病變區內有更低密度區,代表血栓機化或纖維分隔,少數可見到鈣化;   肝髒良性腫瘤有哪些檢查方法     (2)增強掃描:     ①早期病變邊緣顯著強化呈結節狀或“島嶼狀”,密度與鄰近腹主動脈相近,明顯高於周圍肝實質密度,持續時間超過2分鐘;     ②隨著時間延長,增強幅度向病變中央推近,而病變的低密度區相對變小;     ③延時掃描病變呈等密度或略高密度(平掃時病變內更低密度無變化)增強掃描是診斷肝海綿狀血管瘤的重要方法,具有特征性表現,診斷正確率可在90%以上一般典型表現出現在動脈早期,即注藥後30~60秒因此強調正確的檢查技術,即快速、團狀注射造影劑,快速掃描,適時延時掃描否則,因未見到特征性表現易造成誤診或漏診。     肝髒良性腫瘤的四大診斷方法     (1)放射性核素肝掃描     膠體肝掃描可見界限比較清楚整齊的占位性病變。病程越長和腫瘤越大,則健側肝髒代償性增大越明顯。用”’In作肝內血池掃描,若系血管瘤則在占位病變區被放射性填充。將兩者配合應用,則更有診斷意義。     (2)肝血管瘤CT檢查     在平掃時表現為低密度區,邊緣較光滑、銳利,密度較均勻。注射造影劑後,其邊緣部立即增強或低密度區消失,數分鐘內,整個腫瘤逐漸密度增高,但在較短時間內恢復到平掃時的表現。     (3)肝血管瘤超聲波檢查     超聲波檢查應作為首選的檢查手段。超聲切面顯像所見3厘米以下小的血管瘤呈強回聲;具有邊緣清楚銳利的特點。3厘米以上大的血管瘤為高回聲及混合型。血管瘤的內部反射均勻一致,但亦有部分血管瘤出現液性小暗區。     (4)肝血管瘤核磁共振檢查     核磁共振檢查對肝血管瘤的診斷正確率較高。因血管瘤內迂曲纖細的血管和血湖內血流緩慢,故其Tz弛豫時間長。在T1權重像血管瘤的信號強度稍低於正常肝組織的信號強度,但在Tz權重像上則表現為均勻的高強度信號組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