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吃魚生請當心高度酒也殺不死的肝吸蟲!

吃魚生請當心高度酒也殺不死的肝吸蟲!

  時下,河鮮、魚生成為人們餐桌上的美味。特別是兩廣(廣東、廣西)都喜歡吃魚生魚片,但在大快朵頤的同時,人們也要提防,這美味當中也很可能隱藏著健康殺手。

  魚生,就是將新鮮打撈上來的淡水魚直接切片生吃。而肝吸蟲病則與吃魚生有著密切的關系。中國疾控中心的專家介紹,肝吸蟲病是由華支睾吸蟲寄生於人或哺乳動物肝膽管內所引起的一種寄生蟲病。華支睾吸蟲輕度感染可無症狀,重者有腹痛、腹瀉、消化不良、營養不良、疲倦乏力、肝區隱痛、肝腫大等臨床表現,晚期可出現肝硬化、腹水和侏儒症,還可並發膽囊炎、膽管炎、膽管阻塞等,甚至引起肝癌。

  由於淡水魚易受到肝吸蟲幼蟲感染,生吃淡水魚,肝吸蟲幼蟲就會進入人體,在肝膽管內寄生產卵並分泌有毒物質,引發一系列並發症,如急慢性膽囊炎、膽結石等。病人初期感染幾乎沒有症狀,甚至十幾年都不知道被感染,但到發現的時候,很可能已發展成為肝硬化、肝癌,對廣大群眾身體健康構成很大威脅。在一些肝吸蟲病流行高發地區,居民感染率甚至可以高達60%,危害相當嚴重。

  對此,專家提醒說:包括寄生蟲病、消化道疾病乃至多種腫瘤,不少疾病都屬於“病從口入”型,美食千萬種,勸君秉著健康至上的原則,堅持“有所吃有所不吃”。

  吃淺水魚蝦 肝吸蟲病發病率較高

  專家表示,長時間觀察發現,經常吃淺水魚生人群的肝吸蟲病發病率明顯高於吃深水魚生者。“肝吸蟲病主要通過食用淺水魚生進行傳播,如鲩魚、草魚、青魚、鲈魚及淡水蝦等,像三文魚這類海魚含有肝吸蟲的幾率則比較小。”專家介紹,肝吸蟲一旦進入人體,便會寄生於人體肝內膽管,輕者暫時無症狀,隨著寄生在膽管中的肝吸蟲繁殖增多,病人會表現為肝大、乏力。

  “肝吸蟲除了損害肝髒和膽囊外,還會導致全身循環系統出現多種復雜的並發症,嚴重的甚至會引起膽管炎、膽結石以及膽管癌等。兒童時期感染了還會影響生長發育,嚴重者出現侏儒症,某些長期反復或嚴重感染病例可能導致死亡。”專家說。

  “喝高度酒殺寄生蟲”不靠譜

  有種說法一直在魚生愛好者中流傳,就是吃魚生配白酒,既美味又殺蟲。是否真的如此?

吃魚生請當心高度酒也殺不死的肝吸蟲!

  “喝高度酒可以殺滅魚肉裡的寄生蟲這個觀點是不太靠譜的。”專家表示,一方面,70度的酒必須經過24小時才能殺死肝吸蟲,而平時飲用酒的度數遠低於這個濃度,而且酒精在胃中被食物與胃液稀釋,根本不足以殺死藏在魚肉裡的肝吸蟲囊蚴,更不能預防魚生裡的肝吸蟲對人體肝髒的侵蝕;另一方面,酒精本身傷肝,同時也增加了肝吸蟲病對肝髒的危害。

  “酒精能祛除魚生本身所攜帶的腥味,使其口感更佳,只會讓人吃得更多。因此,我不認同高度酒配魚生的殺蟲辦法。”另外,專家指出,不少市民在家切魚肉後沒有充分把刀和砧板洗干淨就直接切熟食,也沒有分生食、熟食筷子,這樣可能導致魚肉所攜帶的寄生蟲卵隨著熟食進入人體,增加感染寄生蟲病的幾率。

  生魚生蝦也不要喂貓狗

  專家表示,市民也大可不必談“蟲”色變,目前該病屬於可防可治型。專家歸納了以下幾條預防措施:

  食物“不熟不吃”;選擇食用深水、無污染的魚蝦;盡量挑比較衛生、正規的餐館進餐。據調查,小餐館的魚生多來自淺水或直接將深水和淺水魚蝦混雜放置,這樣就會使淺水魚蝦攜帶的肝吸蟲囊蚴進入深水魚蝦,導致肝吸蟲發病率相對更高;生食和熟食盛裝器具一定要分開,切了生魚後砧板、刀具要清洗干淨;不要用生的魚蝦喂狗、貓;群防群治,及時查治病人、病畜,控制傳染源等。

  肝吸蟲病如拖延 或發展為肝硬化

  專家提醒,經常吃魚生的人群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如抽血查到肝吸蟲抗體陽性,B超提示肝內膽管壁回聲增粗等,則應留大便反復尋找肝吸蟲卵,這是確診肝吸蟲病的“金標准”。“肝吸蟲病的治療很簡單,只要每天服用吡喹酮25mg/公斤,一天三次,通常只需1~2天的時間, 97%的感染者可痊愈。”

  專家強調,肝吸蟲病貴在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發現得早的肝吸蟲病患者通過簡單的藥物治療基本能根治,但如果病情拖延,或發展成肝硬化、膽管癌,治療起來難度要大很多。

 

  精彩推薦   肝病新聞| 替諾福韋治療慢乙肝與聯合療法效果相當     肝病飲食| 患上肝膿腫該吃什麼     脂肪肝| 簡介重度脂肪肝的飲食注意     肝硬化| 得了肝硬化還能活多久     其他肝病| 哪些中藥對慢性肝炎有針對性作用?   查看更多肝病資訊精彩內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