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節日聚餐預防戊肝 慎食毛蚶

節日聚餐預防戊肝 慎食毛蚶

  每年的1至3月是病毒性肝炎的多發季節,跟節日期間活動頻繁、走親訪友、聚會聚餐增加有關。疾控專家提醒,切忌生吃或半生吃小海水產品,接種甲肝、戊肝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疾控專家介紹,五種常見病毒性肝炎的傳播途徑可分為兩類:乙肝、丙肝主要經過血液、母嬰和性接觸傳播;而甲肝和戊肝則主要是經由消化道傳播的傳染性肝炎(“糞—口”傳播),是“吃”出來的肝炎,有較強傳染性。因此,在外就餐者需要警惕甲肝和戊肝感染。

節日聚餐預防戊肝 慎食毛蚶

  春節時,天氣寒冷,不少市民一味求“鮮”,喜歡生食海產品,或在吃火鍋時為求肉質鮮嫩,將海鮮、豬肝等涮一涮就大快朵頤。水源污染和食物污染是引起戊肝流行的主要原因,其中海鮮較易傳播戊肝。戊肝一般能夠治愈,但嚴重者也可導致死亡。對此,生肉或半熟動物肉制品、海產品一定要煮熟後再食用,不吃變質肉類及海產品。

  要注意的是,甲肝和戊肝的臨床表現相似,病人會出現乏力、食欲減退、發熱、惡心和嘔吐等症狀,部分病人可有黃疸、肝腫大及肝功能損害。孕婦患戊肝後若病情嚴重,容易發生肝功能衰竭,病死率較高。

節日聚餐預防戊肝 慎食毛蚶

  對於預防,疾控專家說,不吃生冷食物和半生不熟的食物,貝殼類海鮮一定要煮熟再吃;不要過度疲勞;不要過量飲酒;飯前便後要洗手,餐具要消毒。尤其是春節前後,大家經常相聚,最好堅持用公筷。甲肝和戊肝病人只要及時、合理、規范治療,一個月左右病情就能好轉,出院後病人應注意適當休息和合理營養。專家指出,市民應多了解病毒性肝炎的預防知識,不斷提高自我保健意識,尤其注意“病從口入”,做好病毒性肝炎的各項預防措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