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昏迷症狀表現是什麼

肝昏迷症狀表現是什麼

   肝髒是人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官,肝硬化時,此種解毒功能受到影響,原本在肝解毒的一些毒素,就跑到肝裡去了,嚴重時就會造成肝昏迷,肝昏迷究竟是那種毒素造成的,目前尚無的定論,不過臨床上常可以測到血氨值的升高。肝昏迷的可發生於末期肝硬化,或者急性重症衰竭的患者。

  一般將肝昏迷分為4期:

  1期,又稱昏迷前驅期

  有細微的性格和行為異常。如有的病人不言不語,有的則多言多語;乎時表現非常穩重,突然出現幼稚輕率的動作,或衣帽不整,或隨地吐痰,隨處大小便,脫衣服等;反應和回答問題尚正確,但有時吐字不清,動作緩慢等。此期一般無神經體征,或僅有輕微的表現。令病人兩臂平伸,手指分開,可出現手向外側偏斜,掌指關節、腕關節,甚至肘、肩關節出現急促的不規則撲擊樣顫抖,稱為肝震顫。此期腦電圖檢查多數正常。

  2期,又稱昏迷前期

  以精神錯亂、意識模糊、睡眠障礙、行為失常為主要表現,比前一期症狀加重。定向力和理解能力均減低,如對人員的姓名年齡、自己住在何處,現在是什麼時間均出現概念模糊;不能完成簡單的計算和智力動作,如1十1等於幾?此物是正方形還是長方形?常有語言不清,書寫障礙,舉動反常如尋衣摸床、手舞足蹈;時有幻視、幻覺、恐懼狂躁,近似一般精神病的表現。此期病人神經系統體征已出現,如肌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錐體束征陽性、腦電圖常出現不正常波形,具有一定的特征性。

  3期,又稱昏睡期

  以整天昏睡和嚴重精神錯亂為主,各種神經病理體征陸續出現,並逐漸加重。患者24小時中大部分時間處在昏睡之中,但呼之能醒,叫醒後數秒鐘後又入睡,答話極不准,幻覺,神志不清。肝震顫仍可引出,肌張力增高,四肢被動運動有抵抗,錐體束征常呈陽性,腦電圖不正常。

  4期,又稱昏迷期

  患者完全喪失神志,進入昏迷狀態,呼之不應,不能叫醒。但對疼痛刺激尚有反應,有時出現張目凝視,淺昏迷時膝腱反射亢進,肌張力增高。因查體不能配合,肝震顫不能引出或引出不准確。病情繼續發展,則進入深昏迷。此時各種反射消失,肌張力降低,瞳孔散大,呼吸過度換氣,陣發性驚厥,各種刺激無反應。

  以上各期的分界有時並不是很清楚的。前後期的臨床表現往往有交錯重疊。當病情發展或經過治療好轉時,可表現升級或降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