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炎者飲食

肝炎者飲食

  問:多吃豬肝等動物內髒能“以髒補髒”嗎?

  答:動物內髒不僅含有豐富的優良蛋白質,而且所含的礦物質和維生素一般都較肉類多,如動物肝髒的維生素A、 B1、B2比肉類高很多。

  我國曾在20世紀70年代有組織地對動物肝制劑進行臨床再驗證,初步認為對慢性肝炎有一定的療效。但隨著肝病治療學的進展,肝制劑也逐步被其他藥物所取代。另外,動物內髒含膽固醇很高,如1千克豬肝含膽固醇高達400毫克以上,大量膽固醇攝入對已有損傷的肝髒至少是增加負擔,嚴重的可影響病人消化吸收功能,甚至造成脂肪代謝紊亂。所以,老年性肝炎及伴有高脂血症病人不宜多食豬肝。

問:聽說吃甲魚和黑魚對肝炎病人有很好的療效,是真的嗎?

  答:甲魚肉雖然含豐富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但它的膠原蛋白含量高,既不容易消化,蛋白質的質量也不高,消化不良、食欲欠佳、腹瀉者不宜食用。急性、重症肝炎、肝炎肝硬化活動期常有上述症狀者,常吃甲魚更會影響消化。

  黑魚性味甘寒,有補脾益胃的功能,也有利水消腫作用,因此對肝炎肝硬化伴有水腫、腹水病人可能有所裨益。

  由上可見,甲魚和黑魚對肝炎病人既非禁忌,也非營養高、有奇效之品,二者所含蛋白質的質與量都一般,對肝炎並沒有確切的療效。

問:大量吃糖對肝炎康復是否有利?

  答:肝炎病人因有食欲不振,進食量少,以致體內能量不足,補充糖是必需的,可以減少糖原的消耗,防止脂肪浸潤。但是糖的供給切不能過多。如進食過多的糖,既會影響食欲,又可以在胃腸內發酵,引起胃腸脹氣。

因肝炎病人易發生胰腺的損害,吃糖過多還可出現血糖升高,甚至引起糖尿病。此外,糖能轉化為脂肪儲存於體內,食糖過多,會加速脂肪儲於肝髒形成脂肪肝,使肝炎遷延不愈。肝炎病人可適當多吃一些糖,以不影響食欲、無明顯體重增加為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