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警惕:乙肝,就在你身邊

警惕:乙肝,就在你身邊

  中國是乙型肝炎最流行的國家。目前全世界人口有5%感染乙肝,其中75%是亞洲人,大部分是中國人。乙肝在中國,東南亞和下撒哈拉非洲很流行;這些地區的感染率可高達10-20%。日本,因中亞,中東,地中海地區和拉丁美洲的感染率在3-5%之間。美國,加拿大和西歐感染率最低,在0.1-2%之間。但在移民美加之後,中國人的乙肝仍然很多見。最近的調查發現,紐約市的中國人有13%攜帶乙肝病毒。我們北美中華醫學會新近在波士頓免費為華人抽血,檢查乙肝病毒抗原,初步計算出乙肝病毒攜帶率(注釋6)高達15%。

乙型肝炎的傳播
  
乙肝是病毒(注釋2)引起的。乙肝病毒可以通過多種途徑傳播肝炎。在流行地區,例如中國,主要由母親傳給嬰兒(醫學上稱為垂直傳播)。但它不是通過胎盤傳播,而是在分娩過程中,由母親產道的帶病毒的血感染嬰兒。有一項調查表明:中國生育年齡婦女有半數的身體內有乙肝病毒。中國兒童因此也有很高的乙肝患病率。雖然在母親所有的體液內都可以發現該病毒的抗原,但是母乳或母親的唾液並不是傳播的有效途徑。?

乙肝廣泛地在密切接觸的人們中閒和兒童之間傳播(醫學上稱為水平傳播)。這種病毒的生命力很強。它能夠長期生存在患者接觸的東西,例如自己的物品,牙刷,剃須刀,玩具,以及他人的皮膚,等等。這些污染的東西,接觸到健康人皮膚或粘膜的小小裂口,病毒就可能進入其體內,並能感染這個人。因此,與乙肝病人密切接觸的人,特別是兒童,容易得肝炎。這也是有乙肝病人的家庭中,其他家人容易患乙肝的原因。

成年人之間通常通過性行為傳播。吸毒者互相使用被污染的注射針頭,也傳播肝炎。被污染的,消毒不好的針頭,針灸針,或其他醫療器具,都有可能成為傳染的媒介。現在在中國和美國已經常規檢查血液制品是否有乙肝病毒,因此血液制品傳播乙肝的可能性已經大大降低。但是注射非法出售的已污染的血液,當然也能夠引起乙型肝炎。

乙肝病毒就是通過這樣的途徑,由母親傳給子女,從小孩傳到其他兒童,同時在配偶與性伴呂之閒,在家庭成員之間,在密切接觸的人們之間傳播。

最近,紐約時報發表一篇文章,題為“在中國,醫生骯髒的針頭傳播肝炎”。它說明了中國乙肝發病率特別高的原因之一。該文估計中國人有60%現在或過去曾患乙肝,而且中國有一億五千萬慢性帶病毒者。1999年在中國調查的聯合國共同國家評價委員會認為:“在很大程度上,乙肝非常高的發病率是由於在兒童時期進行了不安全的注射,以及普通的常見的病太多使用注射治療。”這種評價是以幾組證據為根據的。在一項1999年的研究中,中國研究者發現:在一個大的農業縣內,88%的注射是不安全的,主要原因是在不充分的清潔後重新使用針頭和注射器。1999年另一項調查,觀察到56%的農村醫生連續使用一支注射器為病人治療,只有在他們看見注射器內有血時,才更換針頭。(作者曾經觀察到:在一個長時期內,中國城市醫務人員為兒童進行免疫注射時,用同一支注射器給多個小孩子注射。只是輪到另一個兒童時才換針頭。而且只有在回抽有血進入注射器後,才更換注射器。還有些護士在抽血時,把多抽出來的血立即推回病人的血管內。)另一項研究發現中國兩歲大的兒童患乙肝的機會與他們所接受注射次數成正比。如果只接受過1-5次注射,那麽這組兒童只有12%被感染;如果他們曾接受6-10次注射,那麽這組兒童的發病率升高到25%;如果接受過11-20次注射,乙肝發病率就急升到62%。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