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驚!理發用具引發乙肝感染

驚!理發用具引發乙肝感染

  鯉城區衛生局衛生監督所專項檢查了轄區美發業衛生情況,結果令人堪憂:不管是主干道或是小街巷的理發店,還是理發業知名連鎖機構,理發工具消毒效果都不盡如人意。

其中,位於學府街的“時尚頻道”美發店,未辦理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部分人員也未能現場提供健康證。櫃台上放著許多理發工具,梳齒間有不少黑髒物。另外,該店有10張理發椅,卻只配了一台紫外線消毒箱,而且箱子已經壞了,旁邊也看不到電源,成了擺設。店裡的毛巾全是敞開式的,沒有保潔櫃,也未設置皮膚病人的專用箱。此外,該店沒有專門的染燙室和排氣設備,拉直、染燙的有害藥水味很濃。

而市區一峰書的“蘭蘭理發室”,由於不符合面積至少要在10平方米以上的規定,被執法人員取締。

令人驚訝的是,檢查人員在南俊巷的“名姿”連鎖店也同樣查到幾台壞掉的消毒箱。此外,檢查人員還查到了部分拉直用品上沒有生產日期、保質期以及無中文標志。檢查人員介紹,在美發業,染燙劑無中文標志的現象經常存在。

理發工具不及時清洗、不消毒,會不會很容易傳染疾病?鯉城區衛監所環境衛生監督股股長吳美三說,理發工具極易孳生細菌,而它們又長期用在不同的顧客頭上,很容易傳播細菌,導致疾病的傳染。如果理發店的剃須刀消毒情況不好,一旦將皮膚刮破,細菌、殘留血液等留在理發工具上,很有可能傳播疥瘡、頭癬、乙肝艾滋病等疾病;多人共用一條毛巾,更是沙眼、紅眼病等最簡單的傳播途徑。

市民前去理發時,可仔細查看理發工具,要拒絕使用不潔理發工具;燙染發前要先查看產品的包裝,不使用無中文標志的產品或不合格化妝品,有權查閱產品的合法證件。發現問題後,可向所在區的衛生監督所反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