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測試-藥品廣告植入

測試-藥品廣告植入

  腕管綜合征(Carpal Tunnel Syndrome,CTS)是神經卡壓綜合征中最常見的一種。它是由於正中神經在腕部受到壓迫而造成大魚際肌無力和手部正中神經支配區的疼痛、麻木及進行性的大魚際肌萎縮。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衛生部手功能重點實驗室主任顧玉東指出:“目前CTS尚無明確的發病原因,國內外學者主要致力於該病危險因素的研究,認為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許多人將腕管綜合征稱之為“鼠標手”,雖然生動形象,但嚴格來說並不准確,畢竟使用鼠標姿勢不當只是誘發腕管綜合征的其中一個因素。血塞通

  “三個半手指”麻木、疼痛需警惕腕管綜合征

  要想弄清楚鼠標手為什麼會發生,先要了解一下腕管的結構。腕管,顧名思義,是腕部的一個管道。包括9條肌腱以及1條正中神經。正中神經掌管著拇指、食指、中指以及無名指一側的感覺,即我們常說的“三個半手指”;其次,它能支配大魚際肌(就是拇指下面連著的那一大團肌肉)的動作,從而幫助拇指靈活運動,還可與其他手指完美協作,完成較為復雜的動作。

  腕管的空間狹小,組織堅韌,管內壓力增加時很難釋放。當腕管內壓力升高、正中神經受損時,最先出現的就是感覺功能障礙,比如上面提到的“三個半手指”出現麻木、疼痛、動作不靈活、力量下降等症狀,有的人晚上睡覺時還會被麻醒、痛醒,偶爾前臂、肘部、肩部也會隱隱作痛;手腕脹痛、無力,重復向內彎手腕後疼痛加重,需要甩手才能緩解。腕管綜合征在病變初期由正中神經的水腫和充血,手掌局部發汗,逐漸造成神經內的纖維化,神經軸突壓縮和髓磷脂鞘的消失,最後神經組織轉為纖維組織,其神經內管消失並被膠原組織代替。王於領提醒,神經損傷一般以年輕人居多,症狀表現為麻木、疼痛、有燒灼感等,早期治療和恢復相當關鍵,一旦察覺有這樣的症狀,應立即去正規醫院就診。

  腕管綜合征的危險因素有哪些?

  1.手部受力強度

  腕部持續受力或者過度用力是CTS發生的重要危險因素。國外的一項研究通過對400名工人的橫斷面調查顯示,手部受力強度大於1KG和CTS密切相關。同時用力抓握會增加CTS發生的風險。

  2.反復操作

  反復操作會使腕部的肌腱產生過多的關節滑液,會影響腕部軟組織結構,由此增加了正中神經的壓力。

  3.使用震動工具

  震動工具這一因素對CTS的影響是相對於長期、高強度而言的。震動會增加指圍大小、減退肌力等。如長時間使用鑿石機的工作者、牙醫、長途車司機等均是高危人群。

  4.不正確的腕部姿勢

  計算機使用者經常長時間手腕懸空、高速、單一和重復敲擊鍵盤,肢體處於強迫姿態,很容易出現CTS。據美國勞工部1999年公布的資料顯示,美國的CTS患者已超過800萬;在工作性上肢損傷中,CTS對職業計算機操作者的影響最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