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為什麼患乙肝男多於女

為什麼患乙肝男多於女

   為什麼患乙肝男多於女?乙肝患者男女比例雖有不同,但男性明顯多於女性則是肯定的。

    為什麼患乙肝男多於女?現代醫學的解釋有:     ①男性細胞相關抗原與乙肝病毒抗原間的交叉反應假說;     ②男性感染乙肝病毒的機會多於女性;   為什麼患乙肝男多於女     ③男性的白細胞抗原差異;     ④X染色體基因位點的遺傳性關系。     那麼中醫理論應如何解釋呢?   為什麼患乙肝男多於女     解釋這一現象離不開陰陽學說。按陰陽分類理論,男為陽,女為陰。陽主動,陰主靜;陽邪易傷陰,陰邪易傷陽。男性主施洩,女性主受守。因此,男性的陽氣因施洩多而易於不足,女性則不然。《內經》載:“陰精所奉其人壽,陽精所奉其人夭”,是說陽氣旺盛,易躁動,易消耗;而陰精寧靜,易守,相對少變化,易於相持,這同自然界的生物特性是一致的。例如烏龜與猴子,前者緩慢、寧靜,故壽長易持久;後者則快捷、躁動,故壽短易消耗。故前者屬陰,後者主陽。人的壽命亦如此,女性壽限多長於男性。再從乙肝病毒的屬性來說,甲肝發病急,症狀顯,但病程相對較短,不易轉為慢性;而乙肝起病緩,症狀輕,病程長易轉成慢性。按陰陽屬性分,則甲肝乙肝病毒當為陽濕毒,乙肝病毒為陰濕毒。既然乙肝病毒屬陰濕毒,陰邪易傷陽氣,而男性本身因施洩之故,陽氣相對不足,故反易為陰邪所傷。這就是男多於女的原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