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應該限制乙肝患者的職業嗎

應該限制乙肝患者的職業嗎

  調查顯示如今有很多的人都攜帶乙肝病毒,而我們中國又是乙肝的高流行區,如此之多的乙肝患者他們不僅受著病痛上的折磨同時也受著社會上的歧視,我們應該限制乙肝患者的職業嗎?這也成了大家關心的一個問題。

  什麼是乙肝?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種世界性疾病。發展中國家發病率高,據統計,全世界無症狀乙肝病毒攜帶者(hbsag攜帶者)超過2.8億,我國約占1.3億。多數無症狀,其中1/3出現肝損害的臨床表現。目前我國有乙肝患者3000萬。乙肝的特點為起病較緩,以亞臨床型及慢性型較常見。無黃疸型hbsag持續陽性者易慢性化。本病主要通過血液、體液、母嬰和性接觸進行傳播。乙肝疫苗的應用是預防和控制乙型肝炎的根本措施。

  應該限制乙肝患者的職業嗎?

  其實有關乙肝患者的職業我們一直都在討論,應該限制乙肝患者的職業嗎?他們所攜帶的病毒並沒有甲肝那麼嚴重,但是這些攜帶者卻一直都受到很多人的歧視,關於乙肝患者的職業問題,我國《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早已規定:對於慢性hbsag攜帶者,原則上不應限制這些人的工作、學習和正常的社交活動,他們對周圍人群不構成威脅。但應該加強宣傳:慢性hbsag攜帶者應該潔身自好,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要隨便使用他人食具、盥洗用具、茶杯等,不要與他人共餐。注意行業衛生、月經期衛生,防止自身唾液、血液和其他分泌物污染周圍環境,感染他人。禁止乙肝患者的性混亂行為,重視婚前體格檢查。因病就診時,需向醫護人員說明自己已攜帶乙肝病毒,以便消毒和采取必要的預防措施,以減少人群間的水平傳播。決不可承擔獻血義務。所有乙肝患者都應主動或接受定期復查,進行動態觀察。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