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孕婦是如何將乙肝病毒傳播給子代的

孕婦是如何將乙肝病毒傳播給子代的

  乙肝病毒主要經血和血制品、母嬰、破損的皮膚和黏膜及性接觸傳播。圍生(產)期傳播是母嬰傳播的主要方式。

  孕婦將乙肝病毒傳給子代,主要發生在以下三個時期,即產前、產時和產後。

  1、產前傳播產前傳播,也就是宮內傳播,即乙肝病毒通過胎盤感染給胎兒。這一傳播途徑目前專家們尚有爭議,有人認為HBV顆粒不能越過胎盤的絨毛膜屏障。但經過大量醫學研究和觀察發現,HBV可以通過胎盤的破損處,引起宮內感染。

  2、產時傳播產時傳播是最主要的傳播途徑,即分娩時胎兒接觸HBV陽性母親的血液和體液感染。

  3、產後傳播產後傳播是指產後母嬰密切接觸,吞咽母親的唾液和母乳,使新生嬰兒受到HBV的感染。

孕婦是如何將乙肝病毒傳播給子代的

  HBV經血和血制品傳播是指輸入乙肝病毒感染的血液和使用血制品傳播。但隨著對獻血者進行嚴格的篩選,經輸血或血液制品已不再是主要的傳播途徑。

  經皮膚黏膜傳播主要發生於使用未經嚴格消毒的醫療器械、注射器、侵入性診療操作和手術以及靜脈內濫用毒品等。通過推廣一次性注射器和針灸針,由注射傳播所占的比例也逐漸下降,但是在吸毒者(藥瘾者)中因共用注射器和針頭而感染,仍是這類人群的主要傳播方式。此外,醫務工作者因手術或針頭誤傷引起的感染也應值得重視。其他如修足、文身、扎耳環孔、共用剃須刀和牙刷等也可傳播乙肝病毒。

  與HBV陽性者性接觸,特別是有多個性伴侶者,其傳染HBV的危險性明顯增加。因為HBV可以從唾液、精液和陰道分泌物中排出,因而這些液體具有傳染性。近年來,國內外相關研究證明:不良性行為確為多種肝炎病毒(包括乙肝、丙肝和丁肝病毒)傳播的危險因素。

  關於蚊蟲和臭蟲等吸血昆蟲能否傳播乙肝,目前尚未被醫學專家證實。

  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觸,如同一辦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計算機等辦公用品)、握手、擁抱、同住一宿捨、同一餐廳用餐和共用廁所等無血液暴露的接觸,一般不會傳播乙肝病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